• 2019.06.13
    星期四

準備不足 G20習特會難突破
特朗普再施壓:華須同意協議「四五個要點」

[2019.06.13] 發表
華為正邀請手機App開發者加入其應用開發社區App Gallery,建立自家App生態系統。圖為外國記者在周一開幕的上海亞洲消費電子展上,使用華為手機自拍。(中新社)

習特會會否在本月下旬的日本大阪20國集團(G20)峰會登場尚存未知數,但消息人士稱,外界對習特會期望很低,因為中美雙方幾乎沒有為會談做準備。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重申期待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又表示,除非中國再度同意協議的「四五個要點」,否則美國不會繼續談判。有內地學者認為,習特會仍有希望舉行,不過不太可能涉及協議細節,而主要為了展示中方願意繼續談判的願望。明報記者

路透:肇因雙方近期言辭激烈

路透社報道,白宮對有關習特會的計劃不予置評,同時,據一名中方高級官員稱,關於習特會或恢復貿易磋商的準備工作都尚未開始。包括中美官員及外交官在內的消息人士表示,導致這次可能會晤準備工作不足的原因,主要是兩國近期言辭激烈。自兩國貿易談判從5月10日中斷至今,雙方團隊就未曾見面。

特朗普近期多次表態期待舉行習特會,並稱在會面後才決定是否實施新一輪關稅措施,但周一他又威脅,如果習近平不出席G20,美國會立即升級關稅。中方則一直表示對繼續談判持開放態度,但尚未確認任何會晤消息。

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兩位元首有可能舉行某種形式的會晤,但都不會達到兩個月前外界對此會晤的期待,即兩國達成最終協議。

特朗普周二(11日)在白宮對傳媒的講話確證了消息人士的判斷,他表示,是他暫時擱置與中國達成協議,除非中國重新同意「四五個要點」,否則他沒興趣推進貿談。不過他未說明要點具體內容。他重申,中國非常渴望達成協議,但他只接受好協議。

彭博社分析,習近平出席會談與否,對其政治前途造成深遠影響。認為習近平若屈服於特朗普的要脅,在國內可能被看成示弱,但若拒絕參加峰會,則必須接受特朗普延長貿易戰,中國將為此付出經濟代價。路透社也稱,習可能不願參加這種不可預知結果、並且是在美國威脅下舉行的高調會晤,中方必須確保習近平受尊重。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對本報表示,正如習近平早前訪俄提到,與美國脫u是不可能,相信「朋友特朗普總統」也不會同意,預示習特會有可能實現。不過他稱,此次會晤不一定會像去年在阿根廷峰會一樣討論貿易戰細節、協議條款等問題,而主要是展示願意繼續談判的願望。

「要點」料涉關稅戰結構改革

對於特朗普說的「四五個要點」,王義桅估計應是有關取消美國對華所徵關稅的問題,這是貿易戰的起因,但因涉及美國希望推動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中方在如執行機制、修改貿易相關法例等要求上難讓步,從中方的角度「不應是人家指荍A的鼻子要你改你才改,而是我們主動改」。他認為改革是中國的競爭力來源,勢必推進。

王義桅又指出,G20重點在於中美日歐在世貿組織規則改革上的博弈,不應被中美貿戰挾持,爭取先達成G20協議,至於以後的中美貿易談判,「美國感覺到疼,一定會好好跟我們談」。

更多中國要聞
加強黃金時代關係 中英財經對話下周舉行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昨日宣布,經中英雙方商定,第十次中英經濟財經對話將於17日(下周一)在英國舉行,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上圖)與英國財相夏... 詳情
一樣佔領 兩種時空
香港反修例引發的「佔鐘」抗議活動,很難在本周內落幕,只要政府不撤回修例草案,無論是警方強力鎮壓清場,還是示威者將抗爭行動升級,都將會悲劇收場... 詳情
章瑩穎案開庭審訊 檢察官首披露遇害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伊利諾伊州皮奧里亞聯邦法庭星期三開庭審理美國男子克里斯坦森(左)涉嫌綁架並殺害中國訪問學者、北大碩士畢業生章瑩穎(右)一案。... 詳情
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今日在杭州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有關活動。據杭州消息透露,李克強已抵當地,並在昨日視察京杭大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進一步弘揚科學家精神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的意見》,要求加強作風和學風建設,力爭3年內取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