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2
    星期五

中環街市水簾洞 學生建築賽奪金 瀑布隔絕煩囂 投影聯繫社區

[2019.07.12] 發表
戴俊君(右)以及梁可晴(左)改建中環街市作品名為「別有洞天」,希望以水瀑(箭嘴示)的流水聲隔絕市區的煩囂,並於比賽中獲得金獎。(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夢想不受年齡限制,任何人在不同階段也能向目標前進。建築比賽「自己社區智+創」金獎得主戴俊君就是一例。他中四後投身社會工作,後來不想再漂泊不定,決定朝建築的興趣發展,並在比賽中與組員將中環街市重新設計成以「水簾洞」為主題的休憩空間。

「自己社區智+創」創意及建築比賽由市建局及職業訓練局合辦,參賽學生可從卑利街/嘉咸街、中環街市、百子里公園以及中環中心的「H6 CONET」4個項目中選一個重新設計。

現年28歲的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建築設計及科技二年級學生戴俊君,當年讀至中四就踏足社會工作,做過5年廚師,又曾轉行當化妝師。他表示,「後來不想工作漂泊不定,所以決定以建築的興趣發展事業。」他將往英國修讀建築學士,打算將來當建築師。

今次比賽他與兩名組員選擇以「水簾洞」為中環街市的改建主題,作品命名為「別有洞天」,並奪得金獎及最具社區實用功能獎。其創作意念是於建築物內建設人工瀑布,作為阻隔外來噪音的屏障,讓人有喘息空間。另外,中環的上班族工作繁忙,生活節奏急促,故盼流水聲可紓緩都市人的煩躁。

上述設計亦有拉近中環區人與人之間聯繫的目的,水瀑同時可用作顯示屏,實時投影大館等中環建築。戴稱其原意是為了令社區變得更美好,有利居民生活。這亦是他想成為建築師的原因之一,「建築學與生活息息相關,就連手術室也是由建築師設計的」。他希望公眾能明白建築學是屬於社會的一部分。

引入大自然 HYGGE奪銅獎

中環有很多繁忙上班族,但也有不少退休長者在這社區。獲得銅獎的作品「HYGGE」,其組別改建中環街市的概念源自於這個丹麥語,代表丹麥人寫意的生活態度。其中一名組員、以往從事展覽工作的嚴震明表示,「我們想提供大自然環境予長者帶同孫兒來休憩,因此將中環街市的二樓改造為共享耕種設施,讓兩代人互動共融。」另外,顧及現代人缺乏私人空間,他們在牆邊設十多個小格子,讓市民可以坐在窗邊享受私人空間,同時推廣慢活的生活態度。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家長重視子女學業成績,不少人為此感到壓力。有組織調查發現,97%小學生家長自評因陪伴子女讀書令自己有壓力,當中近一成人壓力爆煲。... 詳情
加價5% 中一書價2000至4000
【明報專訊】昨日是中一新生註冊日,不少家長除與即將升中的子女到獲派學校註冊,亦順便到書局購買中一教科書。本報翻查下學年書單,整套中一教科書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