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12
    星期五

涉姦網友囚5年半 休班警上訴得直

[2019.07.12] 發表

【明報專訊】休班警2016年6月透過網絡遊戲聚會認識女網友,二人外出時涉將酒醉的女方帶到時鐘酒店強姦,女方事後懷孕及墮胎。休班警在錄影會面稱遭女方勒索,才向對方招認強姦,早前被裁定強姦罪成判囚5年半。他不服定罪提出上訴,上訴庭昨頒下判辭,表示原審法官未有按「Mushtaq指示」,若被告在受壓迫下招認,應茬乘f團摒棄被告招認為證據,裁定休班警上訴得直,撤銷定罪。

另外,上訴庭給予律政司14天申請重審,其間上訴人李偉嘉(31歲)繼續還押等候法庭進一步指示。

予律政司14天申重審

上訴一方早前表示,原審法官指引陪審團時,需給予Mushtaq指引,指引訂明「假如陪審團的結論是某項供認可能是因壓迫而取得的,便必須不予理會」。但原審法官違反指引,違反了上訴人的緘默權,引致審訊不公。

上訴庭表示,按Mushtaq指引,若被告或可能在受壓迫下招認,法官應指示陪審團摒棄被告招認為證據。本案事主向上訴人追問真相時,不但訛稱已報警,亦威嚇上訴人如仍否認,會再向警方投訴,上訴人在這些情G下承認強姦事主。

事主威嚇被告招認 不應採納

原審法官同意事主做法可構成壓迫行為,但引導陪審團時仍強調要考慮招認是否屬實,若不肯定是否屬實時,陪審團才摒棄考慮該些招認,此舉已不符合Mushtaq指引。

【案件編號:CACC42/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已婚36歲女子在餐廳工作期間與男同事相戀,疑於去年2月遭對方禁錮和兩度強姦,男同事否認兩項強姦和一項非法禁錮罪,案件在高院審訊。... 詳情
貨車撼停站九巴14傷
【明報專訊】密斗貨車昨晚沿九龍灣觀塘道行駛期間,疑因收掣不及,直撼一輛已埋站、正上落客的九巴。貨車左邊車頭嚴重損毀變形,司機一度被困,需由消... 詳情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由前政務長司長陳方安生擔任董事鵅u公民實踐培育基金」前日發起眾籌計劃,希望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就《逃犯條例》修例風波做3階段民... 詳情
市民撐「孫家驊」留任「行政會」
【明報專訊】香港近月示威、請願活動浪接浪,除髐牊麰蚼q《逃犯條例》鴷靮癒A亦有唔少市民表達支持政府以至警隊嬼n音。噚日有一批自稱市民自發群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