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美傳提撤出阿富汗時間表 
韓抵制日貨逾200超市參與
日外相召見韓大使抗議 不爽沒回應第三國仲裁提議
「對日反感」 韓男日使館外自焚亡
京都動畫縱火增至34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特朗普:美軍艦摧狴鴟埽L人機
伊否認反嘲美擊落自家機

在伊朗周四承認扣押一艘外國油輪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日稱,美軍在霍爾木茲海峽擊落一架飛近美艦的伊朗無人機,但伊朗否認有無人機被擊落,副外長更諷刺美軍錯誤擊落自家無人機。伊朗國營電視台昨播出宣稱可以否定美方說法的證據,稱片段顯示無人機沒被美軍摧牷C特朗普政府高官昨亦稱,有證據支持美軍擊落伊朗無人機,並警告會擊落任何飛得太近美艦的伊朗無人機。

特朗普指美軍兩棲攻擊艦「拳手」號(USS Boxer)在伊朗無人機進入其1000碼範圍後將其擊落,指伊朗一方「無視多次警告,威脅到艦隻和船員的安全」。他形容伊朗無人機被「即時摧牷v。

國防部發言人霍夫曼的聲明指,事發於當地時間早上10時左右,當時拳手號正在國際水域進行通過霍爾木茲海峽的預定任務,其間一架固定翼無人飛行系統(UAS)接近,並進入對拳手號的「可威脅範圍」,故拳手號採取「防禦動作」對付,以確保艦隻和船員的安全。《紐約時報》引述匿名國防部官員稱,該無人機是被拳手號上的干擾器材逼其失去控制墜牷A無人機的翼展約12呎。

CNN引述美國海軍官員指,在擊落無人機前,拳手號和伊朗軍隊已有數次互動。該官員指,一架伊朗海軍Bell 212無人直升機飛近拳手號,接近甲板位置,其後美軍直升機出動「追趕」將其逐走。當時有數艘伊朗快艇在附近,保持安全距離,但另一架較大的船隻則駛到500碼近,美軍直升機再飛到兩艦之間「警告對方離開」,隨後再跟隨一架伊朗軍機,評估為Y-12偵察機。伊朗否認指控,身處紐約聯合國的外長扎里夫稱「沒有關於損失無人機的消息」。副外長阿拉克奇則在Twitter稱,伊朗沒有損失任何無人機,「我擔心拳手號是錯手擊落他們(美軍)自己的無人機!」

美國近期屢次指控伊朗試圖威脅霍爾木茲海峽的航行安全。伊朗前日承認扣押了一艘外國油輪,但聲稱最初是收到求救,後來才發現它走私石油而扣查,傳媒估計正是周日起失蹤的「里亞」號。

伊朗上月擊落一架美軍無人機,宣稱它進入領空,但美國堅稱無人機是在國際空域被擊落。事件幾乎觸發美軍空襲報復,但華府在最後時刻放棄。特朗普宣稱自己得悉空襲行動會導致150人死後決定放棄,但說法受到國內外不少質疑。美國後來公布向伊朗情報部門發動了網絡攻擊以作報復,但伊朗稱其計劃失敗。美國傳媒近日報道,特朗普應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要求,讓對方跟扎里夫會面,緩和美伊緊張,但特朗普周四否認。

另外,駐守波斯灣的美軍航母「林肯」號有船員墮海失蹤,美國、西班牙和巴基斯坦的海軍正聯合搜索其下落。(紐約時報/路透社/CNN)

 
 
今日相關新聞
伊朗扣英油輪 指違海事規則
特朗普:美軍艦摧狴鴟埽L人機
伊無人機技術躍進 美部署新系統反制
伊朗外長提路線圖 「非打卡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