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09
    星期五

滬打造全球最大 3D列印建築群

[2019.08.09] 發表
3D列印技術進步,逐漸運用在建築上,包含印製出來的公車站。(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伴隨3D列印技術愈發成熟、應用領域更廣泛,不只像過去只列印些小東西,逐漸也在建築業掀起新工法革命,尤其上海正率先嘗試。除了已有部分公車站、景觀橋都已啟用3D列印製作外,盈創建築科技公司表示,3D列印技術走到今天,「其實沒有不能打(印)的東西」,更宣布在上海張江高新區青浦園區,將打造總建築面積5萬平方公尺、7棟建築的全球規模最大3D列印建築群。

提及3D列印建築優勢,盈創董事長馬義和說,建築材料不僅全回收自廢鋼渣、建築廢料具環保效益外,人力等成本更能節省。他以這次7棟樓建築群為例,傳統工法至少需100到200人、施工1到2年。透過3D列印只需9名工人、1台列印機在內等3台機械,能在1年內完工,比傳統工法節省約1/3成本與時間。

大更新 拚原地重建

所謂「3D列印」是以數位模型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膠等可黏合材料,將材料逐層堆積製造出實品的新興製造技術,除是智慧製造重要部分,與傳統減材製造方式相比,擁有製造複雜物品不增加成本、無需組裝等優點。

針對上海的3D列印建築群,馬義和說未來將作為上海研發中心,基於現行建築法規標準,這次採用傳統與3D列印工法結合,1到2樓樑柱、樓板等仍放置鋼筋,3到5樓就全是純3D列印建造。

馬義和坦言,對民眾來說,新技術需要有一個接受過程。因此之前較多先實行在公車站、公廁、公園景觀等部分。例如2017年底時上海金山區楓涇鎮先推出3D列印公車站;上海濱江的長達1公里的綠化牆也是盈創的3D列印成品。他說,目前多數是小更新、小改小造,之後朝向「大更新」,例如原地拆除,再用原來的材料直接重建,屆時示範地點也可能選在上海。

建築標準 仍待建立

美國建造公司ECOM中國區總裁鞠珩說,認為普及最大障礙還是標準,各國對3D列印建築的標準仍未建立。

鞠珩也指出,3D列印新建築工法勢必會對傳統造成衝擊,包含建築人力與現有機器設備、材料等,國家在政策推展也必須通盤考慮影響。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市國信公證處官方微信7日公布,該處本月5日為一對男同性伴侶辦理《民法總則》實施以來,北京市首次特殊群體(同性群體)意定監護協議公證和生前... 詳情
【明報專訊】嫦娥四號茬偏鼎M玉兔二號月球車8月7日順利完成第8個月晝工作,進入新一輪的月夜休眠。在休眠前,玉兔二號已累計在月球背面行駛271... 詳情
【明報專訊】在內地互聯網經濟及電子化消費的浪潮之下,上海的夜間經濟彰顯出高漲的活力。餓了麼近日數據顯示,上海人最愛的宵夜是蔥油餅;如果是到餐... 詳情
華女郵輪跳海失蹤 日韓海岸警懦仄j救
【明報專訊】中國一名男子向內地傳媒透露,他和妻子在上海登上盛世公主號郵輪後,妻子周三(7日)晚上突然跳海失蹤;郵輪公司及後證實事件,並指郵輪... 詳情
不告而投 快遞櫃已成甩手櫃
【明報專訊】內地快遞員送貨時電話通知用戶愈來愈少,且貨件常常被直接放進快遞櫃,內地快遞業「不告而投」、「懶人快遞」的現象愈來愈普遍,對此,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