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19
    星期一

白宮貿易顧問不認為 債市露經濟衰退訊號

[2019.08.19] 發表

【明報專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不認為上周股市大跌是肇因於債券市場透露出經濟衰退訊號。

美國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上周三短暫至2年期債券孳息率以下,形成孳息率曲線倒掛,並被視為經濟衰退來臨的先期指標。

納瓦羅駁斥此種看法。他說:「就技術層面而言,孳息率曲線倒掛情形並不存在。」納瓦羅認為孳息率曲線目前持平,因為利率差太小。上周三,10年期債券孳息率短暫降至1.623%,低於2年期的1.634%。

納瓦羅表示:「孳息率曲線倒掛需要在短長期債券出現大的利率差。我們現在看到的只是一個持平的曲線。此一持平的孳息率曲線不足以構成經濟衰退的先期指標。」

但投資者上周三對孳息率曲線倒掛的解讀並不如納瓦羅那樣樂觀。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是日大跌800點,或3%,錄得2019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納瓦羅表示,孳息率曲線事實上送出一個正面的訊號。他說,由於特朗普經濟的力道,外國資金紛紛擁向美國債券市場,使得長期債券價格走高,孳息率走低,導致孳息率持平。因此,目前持平的孳息率曲線是非常強勁特朗普經濟造成的結果。

納瓦羅認為美國今年經濟仍然看好。他說,聯儲局在今年底以前必須更積極降息,使得短期債券孳息率下降。

聯儲局在7月份已將基準利率調降0.25%,係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首次。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此一降息僅是「中期調整」,且聯儲局不認為經濟疲弱到需要聯儲局繼續降息的程度。

鮑威爾在7月降息後的記者會中表示,美國經濟前景持續看好,聯儲局降息只是預防全球經濟放緩及貿易政策不確定性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他並指出,企業界因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對資本支出持較審慎的態度。

納瓦羅則駁斥貿易戰影響經濟的說法。他反而指責聯儲局今年以前升息太快,太多次。他並表示:「聯儲局主席自己應該照照鏡子」。美國農人卻表示,貿易戰已開始傷害到他們。特朗普總統也已決定延緩若干進口貨關稅至12月,以免在耶誕採購季增加消費者負擔。過去,特朗普總是聲稱,關稅的受害者是中國。

儘管農人及企業界叫苦連天,但納瓦羅仍表示,美國正在贏得與中國進行的貿易戰。

更多經濟要聞
法拉利計劃擴大 豪華旅行車銷售
【明報專訊】意大利名牌跑車法拉利(Ferrari)製造商Ferrari NV董事長艾爾康(John Elkann)周日在加州高爾夫球勝地卵石... 詳情
美徵進口威士忌酒關稅 Mountain Laurel失10%銷售額
【明報專訊】當歐洲在2018年6月對自美國進口的威士忌酒開徵關稅後,精製釀酒廠Mountain Laurel Spirits LLC一夜間損... 詳情
標指73%公司盈利超過預期 多家企業未達標可趁低吸納
【明報專訊】公司盈利報告季已接近尾聲,一些公司沒有達標,股價因此下跌,但這也正是買進的好時機。 根據Refinitiv,本盈利報告季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