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6
    星期五

泛民建制同促獨立調查

[2019.09.06] 發表
「全港反送中聯席」昨日召開記者會回應特首林鄭月娥的4項行動,團體重申民間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又指大數據即時反映民眾對特首撤回言論很反感。後排左一為新民主同盟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解說撤回修例原因及4項行動,建制及民主派均有議員認為政府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COI),有民主派議員憂慮撤回修例屬「緩兵之計」,有建制派稱要解決問題應跳出「五大訴求」框架。

胡志偉憂撤回「緩兵之計」

梁美芬:應跳出五大訴求框架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批評林太政治姿態及管治「已是無可救藥的地步」,斥責她未有道歉、不理民意,亦無提警方過度用武。她又指林太「親疏有別」,稱民主派在7月1日已緊急約見林太,惟直至昨日再問及特首辦是否不會與民主派就目前僵化、警暴問題會面,才獲回應稱可安排會面。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撤回「來得太遲、走得太少、做得太假」,憂慮是緩兵之計,並質疑是否要再經過3個月衝突才設COI,他強調溝通平台、監警會等方案未能令公眾信服可處理警察濫權問題。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認為,風波至今已3個月,林太現時撤回「是遲了」,但起碼前行一步,冀部分較中性的市民認為政府有誠意、部分高舉「不撤不散」的示威者先散去。他說「不論左中右」都有共識需要成立COI,若做到撤回修例並成立COI最理想,化解問題更快,「奈何政府不願做」,冀對話平台找到出路。

經民聯梁美芬稱,現要解決問題應跳出五大訴求框架,又指目前談普選、政改並不現實。獨立謝偉俊亦稱政府回應太少太遲,但踏出了第一步。

由公民社會人士等人組成的「全港反送中聯席」,成員之一劉志雄牧師形容撤回修例太遲,看到警隊濫暴,形容設COI「至關重要」。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寶琳站遇襲休班站長8?31遭點相 車廂內雙方拉扯 警拘兩示威者
【明報專訊】因不滿港鐵8月31日封站事件,前晚再有數百市民包圍港鐵寶琳站要求港鐵交代,兩名港鐵職員處理糾紛時遇襲,又有人以硬物破壞站內22部... 詳情
休班警被斬 警:按衣著信有關反修例
【明報專訊】繼上周有警員於葵芳下班後被斬至重傷,前晚又有曾於網上發放仇警言論、身懷手術刀的男子,以氣槍指向警員而被捕。警方稱事件顯示針對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網上流傳8月31日有人在港鐵太子站被警員打死,亦有女被捕者在記者會上稱被警員觸摸胸部。警方昨日全盤否定指控,又呼籲當事人不要... 詳情
【明報專訊】8月31日反修例示威中,示威者在金鐘、灣仔等多處縱火及擲汽油彈,警方衝入港鐵太子站車廂追打乘客。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日有一名... 詳情
防暴警進大堂坑口站落閘 300市民聚集
【明報專訊】港鐵坑口站昨晚8時許,有數十名持盾防暴警進入大堂,部分途經市民不斷指罵。其後聚集市民逾300人,市民不斷高呼口號及唱《有隻雀仔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