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6
    星期五

fb泄4億用戶ID Google涉違規賣資料

[2019.09.06] 發表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官員周三(4日)宣布,Google就旗下影片網站YouTube涉未得家長同意下,非法取得及分享兒童數據,跟當局達成協議,同意支付1.7億美元和解。(法新社)

科企巨擘接連爆出泄漏用戶私隱的醜聞。facebook(fb)周三(4日)證實有4.19億項用戶ID及電話號碼在網上公開的數據庫曝光,涉及美國、英國及越南的用戶。服務商隨即撤下涉事數據庫,fb則正調查資料如何外泄。Google亦被指控利用隱藏網頁將用戶個人資料轉交廣告商,目前正被調查有否違反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規例》(GDPR)。

fb指屬「舊數據」 未提影響

美國科技媒體TechCrunch報道,fb外泄的用戶紀錄主要是用戶ID及電話號碼,亦有小部分包含姓名、性別和所在國家,其中有1.3億項紀錄來自美國,另有1800萬及5000萬項分別來自英國及越南。涉事的網上數據庫無密碼保護,基本上任何人均能搜索及存取資料。fb發言人表示,外泄的4.19億項用戶紀錄有重疊,實際受影響的約有2.1億用戶,又強調今次涉及的都是「舊數據」,相信是在該平台去年4月停止利用電話號碼搜尋帳戶的功能前蒐集,目前仍在調查,但未有回應會否通知受影響用戶。

另一邊廂,瀏覽器Brave向監管Google歐洲業務的愛爾蘭數據監管機構提交新證據,指控Google將用戶資料交給廣告商。Brave政策總監瑞安(Johnny Ryan)表示,他使用Google旗下的實時廣告競投服務時,發現Google利用一個識別追蹤器標記其帳號,當第三方公司登入某個隱藏網頁,即能連接到他的瀏覽活動,然後投放針對性的廣告。監管機構現正調查Google有否在未獲用戶同意下,利用種族、健康及政治傾向等敏感資料作為廣告目標。Google否認指控,並表示會配合調查。

(TechCrunch╱衛報╱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橫濱列車撞貨車1死32傷
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昨日(5日)近午時分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輛貨車行經一處平交道期間疑拋錨受困,遭煞掣不及的列車撞上,造成1死32傷。警方稱,... 詳情
意大利新一屆政府宣誓就職
意大利總理孔特領導新一屆政府宣誓就職。21位部長中,10位來自民粹政黨五星運動,9位來自中間偏左的民主黨。上屆政府副總理、五星運動領袖迪馬約... 詳情
離心機發展撤限 伊朗加速提煉鈾
伊朗總統魯哈尼昨宣布,將在今日起放寬對離心機發展的「所有限制」,明言會盡一切手段加速濃縮鈾提煉進度,但強調一切活動用於和平用途,並接受國際原... 詳情
英屬直布羅陀早前無視美國要求,釋放伊朗油輪「格雷斯一」號,《金融時報》報道,美國國務院伊朗問題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向油輪印度... 詳情
美國白宮周三(4日)發放錄影片段,顯示總統特朗普在橢圓形辦公室簡報會上提及颶風多利安的可能影響。不過有網民發現他手持的颶風預測路徑圖經過修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