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3
    星期五

安全理由 十一煙花勢取消 林鄭班子落區安排日內公布

[2019.09.13] 發表
昨日晚上有近千人聚集IFC中庭,並掛上「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的橫幅,他們高歌《願榮光歸香港》,又高呼「香港人加油」等口號。有人穿上多啦A夢裝束,成為焦點。(曾憲宗攝)
中環IFC昨日中午有過百人快閃唱國歌及《歌唱祖國》,有人用手機展示國旗。IFC中庭部分商店落閘,中庭及對上兩層的圍欄站滿圍觀者。(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今年十一為新中國建國70周年,港府原定10月1日晚在維港舉行煙花匯演;在反修例運動持續下,據了解政府計劃取消十一國慶煙花匯演。政府消息透露,當局憂慮當天會有大批人潮聚集,擔心造成衝突事件,近日商討是否適宜繼續放煙花,現時傾向取消較穩妥,主辦單位亦已暫停籌備工作。另外,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出設立對話平台,並於本月內展開對話及落區,據悉政府日內會公布官員落區安排。

政府中人:免出事為國家添煩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政府內部傾向10月1日(周二)晚不會有國慶煙花匯演,原因是避免逾10萬人聚集在維港兩岸後,有人趁放煙花後繼續聚集並出現近月的示威活動。有政府中人亦說,預料就算警方不批准,當天下午很大可能有遊行抗議,如果晚上有煙花活動,維港兩岸再聚集人潮,兩批人或有可能釀成混亂,擔心有安全風險,故傾向取消煙花匯演;形容取消歌舞昇平活動,好過舉辦了但發生事故、為國家慶祝國慶添煩亂。至於十一國慶升旗禮等,政府會參考今年7月1日回歸紀念日的室內升旗安排,仍未有最後定案。

港府分別於2013年因南丫海難及2014年因佔領行動而取消國慶煙花匯演。今年國慶煙花及2月的大年初二煙花匯演,均由全國政協常委許榮茂的世茂集團獨家贊助,世茂集團暫不評論計劃停辦國慶煙花決定。

葉劉林卓廷同稱有衝突風險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現時香港撕裂,放煙花期間不同政見的市民或有人出言不遜,導致對罵、碰撞,故在目前環境,聚集多人看煙花會有危險。她又稱,今年是國慶70周年,特區政府亦有大觀禮團上京,「在北京慶祝最隆重」。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目前社會氣氛不宜放煙花,因為社會「很多傷痛未完」,放煙花與當下氣氛格格不入。他說,十一亦是敏感日子,相信屆時社會氣氛較緊張,有人聚集抗議放煙花風險亦不小。

上京閱兵團人數增 料無民主派

另外,北京在10月1日有大型閱兵活動,特首林鄭月娥將率團上京觀賞,有關名單已定,人數比以往多,但預料不包括民主派。10年前的60周年閱兵,香港觀禮團有212人,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當年獲邀上京觀禮,他說今次無收到邀請,「你都識講10年前啦,現在什麼政治氣候呀?」

憂小演員安全 英劇團取消來港

除了國慶煙花取消,有外國劇團也宣布取消來港公演。由皇家莎士比亞劇團製作的《Matilda音樂劇》香港站 ,原定計劃於9月20日至10月20日在演藝學院歌劇院演出,但製作單位Lunchbox Theatrical Productions宣告取消來港,製作單位行政總裁簡就成表示:「香港過去持續14周不穩定的環境影響市場需求,更重要的是演出及製作團隊的安全未能受到保障,尤其團隊中不乏年紀小的演員。」製作單位將安排退票。

另外,有網民號召今晚中秋節在各區公園或遊樂設施舉行「中秋賞燈晚會」及組人鏈等。港鐵昨宣布,與政府檢視近期情G及做風險評估後,決定取消中秋通宵服務,正常時間收車,但今午起會因應客量加密班次。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消防:警兩稱太子站無傷者擋救護 19救護入站共花1小時 「救援角度上唔係咁好」
【明報專訊】警方8.31在太子站行動惹「打死人」質疑,曾與警方一起開記者會解說的消防處,昨再開記者會解畫,重申當晚沒見死亡個案,「消防處對香...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及消防處連番解釋,仍未能釋除公眾對8.31太子站警察「打死人」的疑慮。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昨在記者會代表消防處重申,消防... 詳情
遭白衣人藤條襲擊 港大學生會長辭職離港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會署理會長、法學士(LLB)四年級生黃程鋒(圖)稱,上月30日被不明男子以藤條襲擊,感自己及家人的人身安全受威脅,迫... 詳情
事主回覆期限內 醫療紀錄已交警方 律政司:早取報告 爆眼女子覆核太遲
【明報專訊】在8.11反修例示威中被射爆眼的女子,早前遭警方透過法庭手令向醫管局取得其醫療報告,她以「K」的匿名身分於周二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 詳情
【明報專訊】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早前被4名休班警搜出未裝有電池的激光筆,方稱是「觀星筆」,警方則指他藏有「雷射槍」,並以管有攻擊性武器拘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