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3
    星期五

「有團體提死線升級」 警禁民陣周日集會遊行

[2019.09.13] 發表

【明報專訊】民陣計劃周日(15日)在銅鑼灣舉行集會,並遊行至中環遮打道,警方昨日就兩項申請發出反對通知書,民陣已提出上訴,今日會有結果。警方稱自6月起,多次集會遊行後都有暴力行為、縱火和堵路等,加上有團體以今日為政府回應訴求的死線,否則行動升級;民陣稱未聽過此理由,警方不能「全部入民陣數」。

民陣上訴:全部入民陣數不公

提替代方案 警沒回應

民陣原定8月31日舉辦「人大831落閘五周年」遊行,遭警方反對,遂改期至周日,並把遊行終點由中聯辦改為中環遮打道,警方昨日發出禁止公眾集會及反對公眾遊行通知書。警方反對的理據包括,自6月起的多次集會遊行後都有暴力行為、縱火和堵路等,破壞社會安寧。另警方有理由相信,有人可能偏離原定路線,並破壞高風險建築物,例如港鐵站、警察總部、政府總部等,威脅其他人的安全。

中區警區署理助理指揮官(行動)郭進傑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過去3個月的和平遊行集會輕易被暴力示威者騎劫,短時間內演變為暴力衝突,而且武力不斷升級,甚至混入和平示威者中,「以他們為擋箭牌做非法行為」。

他續稱,警方留意到有團體呼籲,將今日定為政府回應訴求的死線,否則不排除行動升級;遊行主辦方亦曾公開呼籲,希望15日的集會讓激進及和平示威者一起出席,因此警方相信激進示威者會藉此作暴力行為,故禁止及反對主辦方舉行該項公眾活動。

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表示,與警方商討期間,對方從未提過「死線」的理由,他稱近月有不同團體提出死線,「沒有理由全部入民陣數」。陳皓桓認為上訴成功的機會較低,民陣不斷向警方提出替代方案,包括更改路線,然而警方都沒有回應,亦沒有提供任何選擇。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消防:警兩稱太子站無傷者擋救護 19救護入站共花1小時 「救援角度上唔係咁好」
【明報專訊】警方8.31在太子站行動惹「打死人」質疑,曾與警方一起開記者會解說的消防處,昨再開記者會解畫,重申當晚沒見死亡個案,「消防處對香...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及消防處連番解釋,仍未能釋除公眾對8.31太子站警察「打死人」的疑慮。副消防總長(總部)陳慶勇昨在記者會代表消防處重申,消防... 詳情
遭白衣人藤條襲擊 港大學生會長辭職離港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會署理會長、法學士(LLB)四年級生黃程鋒(圖)稱,上月30日被不明男子以藤條襲擊,感自己及家人的人身安全受威脅,迫... 詳情
事主回覆期限內 醫療紀錄已交警方 律政司:早取報告 爆眼女子覆核太遲
【明報專訊】在8.11反修例示威中被射爆眼的女子,早前遭警方透過法庭手令向醫管局取得其醫療報告,她以「K」的匿名身分於周二入稟高院申請司法覆... 詳情
【明報專訊】浸大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早前被4名休班警搜出未裝有電池的激光筆,方稱是「觀星筆」,警方則指他藏有「雷射槍」,並以管有攻擊性武器拘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