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鋪路中美高級別磋商 副部級談判中方換馬

[2019.09.18] 發表

身兼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中財辦)副主任的財政部副部長廖岷今天(18日)率團赴美,當地時間周四將與美方舉行副部級談判,為擬於下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的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鋪路。對於早前盛傳的中美可能會先達成臨時協議的說法,美國商會執行長多諾霍(Thomas Donohue)稱,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未有相關暗示;而他也認為,達成全面協議有難度。明報記者

廖岷被讚善解決問題

據新華社報道,廖岷此次赴美是應美方邀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本月初與萊特希澤、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通話時商定,於10月初舉行高級別磋商。上周,中美也先後推遲或豁免向對方部分商品加徵關稅,以示善意。

在以往的副部級談判中,中方團隊都由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率領,對於今次人選改變,路透社引述美國商業諮詢機構McLarty Associates高級顧問、前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官員格林(James Green)稱,廖岷雖不如王受文擅長處理貿易與市場問題,但到貿易戰現階段也已足夠專業;從全局來看,現時談判人選並不十分重要 ,他又形容廖岷是「善於解決問題的人」(problem solver)。

美商會長料全面協議難成

本月初,有外媒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美國正考慮向中國提出臨時協議,以換取中方在知識產權和農產品採購上的承諾。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多諾霍周一稱,萊特希澤當日在由商會組織的企業高層會議上表示,他仍希望達成可以解決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問題的「真正協議」,但未暗示談判是否可能達成一項範圍有限的「臨時協議」。

分析:美豬銷售已失10億美元

美方要求中國在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市場准入及補貼等問題上進行全面改革,多諾霍認為,達成完全滿足美方這些要求的協議仍有難度。不過多諾霍指,萊特希澤「確實提到」,中國在採購美國農產品和其他問題上有一定進展。

「美國之音」報道,貿易戰的高額關稅持續影響美國農民生計,儘管中國日前宣布免除對美國豬肉徵收高達72%的關稅,但AgriVisor公司大宗商品風險分析師塞策(Karl Setzer)指,貿易戰令中國轉向其他國家供應商,美國豬肉銷售已損失約10億美元。

更多中國要聞
推動廣東改革開放 葉選平逝世
【明報專訊】中共開國元帥葉劍英長子、原廣東省長葉選平,昨日中午12時50分在廣州逝世,享年95歲。葉選平主政廣東期間,對廣東改革開放有重要貢... 詳情
中共元老葉劍英元帥子女除了從政從軍外,葉家後人亦有商界成功人士,並活躍於香港社交及娛樂圈,包括孫女葉靜子及葉晴晴。 現年44歲的葉靜子... 詳情
中國7軍艦闖印度洋 印反潛機追蹤
【明報專訊】中東局勢緊張之際,大批中國海軍戰艦雲集印度洋,印度媒體周一報道,印度海軍近日發現七艘中國軍艦在印度洋活動,包括一艘排水量2萬70... 詳情
美國打擊中國竊取知識產權的行動再添新例。一對美籍華裔夫婦被控從任職的俄亥俄州一家醫院竊取商業秘密,周一(16日)在哥倫布市聯邦法院提堂。 ... 詳情
「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16日公布,美國國會議員提出一項新法案,以加強美國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