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美圖沒收斯諾登新書收益
司法部民事起訴違保密協議

[2019.09.18] 發表
美國司法部民事控告斯諾登,指他出版的新書「永久證據」在出版前未提交相關部門審查。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17日發布聲明稱,對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Edward Snowden)提出民事訴訟,理由是其新書違反相關保密協議,並追討新書的獲利。

斯諾登2013年將美國國家安全局「棱鏡門」(Prism)監聽項目秘密文件透露給媒體,曝光美國安全部門911後的大規模監聽活動。6年來他一直居住在俄羅斯。

美司法部起訴書稱,作為中情局前僱員和美國國家安全局承包商前僱員,斯諾登出版的新書「永久證據」在出版前未提交相關部門審查,違反了他與上述兩部門簽署的保密協議。

美司法部稱,該訴訟並不尋求阻止或限制「永久證據」的出版或發行。而是根據美國最高法院此前判例,試圖沒收斯諾登出版新書所獲得的資金收益。

斯諾登日前接受了美國有線電視MSNBC的採訪。他在節目中表示,自己願意回美國受審,但前提是能{得到公正的陪審團審判,而美國政府拒絕對此作出保證。

美國司法部民事部門助理檢察長享特(Joseph Hunt)在聲明中說,斯諾登違反了他所簽保密協議中所應承擔的義務,「美國保護敏感國家安全信息的能力取決於僱員和承包商是否遵守保密協議,包括出版物出版前的審查義務。」

美國媒體稱,在「棱鏡門」事件曝光後,美國以間諜罪等3項重罪起訴斯諾登,他可能面臨長達30年的監禁。美司法部還表示,這訴訟與斯諾登因涉嫌泄露機密信息而受到的刑事指控無關。這民事訴訟,完全是基於斯諾登沒有遵守保密協議中所規定的出版前審查義務。

更多國際要聞
美官:伊朗炸油廠  沙特「防南未防北」
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兩處石油設施上周六(14日)遇襲大火,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引述美國官員稱,已確定襲擊沙特石油設施的無人機及巡航導彈... 詳情
美國官員聲稱有強烈[象顯示沙特石油設施是受伊朗襲擊,但《紐約時報》的報道稱,除了衛星照片外,華府未能提供更多佐證,專家亦稱無法從那些照片看得... 詳情
趙小蘭被查 共和黨勢力臨衝擊
美國華裔運輸部長趙小蘭日前被指控作為特朗普內閣一員,利用其地位為家族船務生意圖利,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監督暨改革委員會周一(16日)宣布正調查... 詳情
趙小蘭與麥康奈爾被形容為華府最有權勢夫婦之一,惟去年有保守派著書質疑兩人在中國的利益眾多,恐令其對華立場軟化。 66歲的趙小蘭於台灣出... 詳情
佩洛西加緊狙擊麥康奈爾  調查成助力
美國眾議院今次針對趙小蘭的調查,適逢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準備今秋加緊狙擊趙的丈夫、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