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6
    星期日

鑽石公主號乘客集體隔離 專家指壞主意更助疾病傳播

[2020.02.16] 發表
「鑽石公主號」郵輪將3,700名乘客集體隔離﹐人數之多創下紀錄。

【明報專訊】「鑽石公主號」郵輪將3,700名乘客集體隔離﹐人數之多創下紀錄。但隔離中的郵輪上感染個案持續增加﹐引起外界關注﹐認為這樣的大規模隔離是否有效。

哈佛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米納(Michael Mina)說:「希望在一艘郵輪上消除病毒﹐是極端困難的。郵輪上乘客聚集﹐更有助於疾病傳播。

「從一開始﹐這就是個壞主意。」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過去25年中﹐記錄了數以百計的國際郵輪上的病毒爆發。其中冠狀病毒是最集中的﹐總共有超過250宗個案。

「國際SOS」公司的奎格利(Robert Quigley)說:「郵輪上聚集數千乘客﹐來自不同地方﹐健康狀況不同﹐感染疾病的風險就比較大。」這間公司的專業是旅遊的安全和醫療風險。

他說﹐郵輪上空間有限﹐人們互相之間十分接近。而這個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性又特別厲害。因此「鑽石公主號」自從2月4日隔離以來感染人數上升﹐並不令人奇怪。

「船上有的房間沒有窗戶﹐不要說陽台了。這就成為一項挑戰。儘管船方努力讓人們留在各自的房間內﹐但船上仍有太多機會使乘客感染病毒。」

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船員可能成為播毒的媒介。他們需要為乘客提供食物和其他物品,而在鑽石公主號上已至少有10位船員受感染。

米納表示:「船上的隔離很明顯無效。此種做法等於是推動病毒繼續傳播﹐所以現在的問題是﹐為何隔離還要繼續下去。」

但有指﹐如果乘客全部下船﹐要在短時間內為3,700乘客提供食宿﹐也比較困難。

專家認為﹐這次大規模隔離實際上構成一次自然的實驗。人們從中可看到該病毒傳播和本身的一些特點。如把從船上了解到病毒狀況﹐和世界上其他地方報告﹐作出比較﹐可幫助醫學界了解更多該病毒。

通常參加郵輪旅行﹐乘客需要同意對郵輪免責﹔因此﹐不管發生什麼乘客無法對郵輪發起集體訴訟。

更多要聞一
軍營隔離者獲情人節賀卡 Trenton小學生寄愛心祝福
前日是情人節(Valentine’s Day),在安省Trenton軍事基地旁隔離的兩批加拿大僑民,意外收到了當地小學生的情人節賀卡。 ... 詳情
港安排包機接鑽石公主號港人
滯留在日本橫濱停靠的「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終於收到好消息。繼美國和台灣表示將安排包機接載民眾離船回國後,香港保安局昨晚亦宣布,港府正安排包機... 詳情
2日再多137人中招「密閉空間易爆發」
「鑽石公主」號郵輪繼星期六新增67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今天(周日)又有70宗確診個案,即2日增加137個病例。自該艘郵船2月5日停泊橫濱展... 詳情
威士特丹號1乘客確診 洪森接船與乘客握手擁抱
本月1日由香港出發、載有2200多人的郵輪「威士特丹」號(Westerdam)連日來遭多國政府拒絕泊岸後,前日(13日)終在柬埔寨泊岸。但船... 詳情
居加15年仍屬永久居民身分 華婦持中國護照被拒登郵輪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生活了15年﹐但仍只擁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的楊明(音譯﹕Ming Yang)稱﹐因為她持有的仍是中國護照﹐而被「挪威郵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