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07
    星期二

鍾南山指或病源 養殖存廢無定案
桂1800萬竹鼠命運未明

[2020.04.07] 發表
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曾指竹鼠(圖)或是病源,廣西林業部門禁售當地1800萬隻產值20億元人民幣的竹鼠。(網上圖片)

廣西10萬竹鼠養殖戶,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指稱「病毒可能來源竹鼠、獾類」的一句話,令他們損失慘重。1800萬隻產值2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竹鼠,被當地林業部門禁售。全國人大通過的禁售野生動物令,對人工養殖動物並未明文限定,竹鼠禁與不禁至今無定論。

《中國新聞周刊》報道,桂林市平樂縣古等村37歲村民謝富杰是竹鼠養殖大戶,在1月29日,當地林業局人員突然通知他,竹鼠不能賣不能吃,除了工人,任何人不得進出養殖場。謝富杰稱,疫情以來,林業局人員去視察了幾次,監督有沒有售賣。他的養殖場內有2000隻竹鼠長大了,至今無法售出。

謝富杰每天9點照常去養殖場照看這些竹鼠。「在農村,除了養就是種,沒有別的出路。」他說,「母鼠孕期是47到50天,產崽後一個月斷奶,休養幾天就可以進入下一輪交配。」一隻竹鼠年產仔可達10到12隻。近年內地竹鼠每公斤售價可達35元左右,市場供不應求。過去每年他的竹鼠銷售量都有一萬多隻。若不是疫情,他預計今年產值可達到400萬元。

林業部門禁售 人大未明文規定

今年2月24日,全國人大通過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與食用,有關決定令國內整個特種養殖產業出現巨震。廣西畜牧研究所高級畜牧師劉克俊表示,廣西是竹鼠養殖大戶,據他估計,全廣西有10萬人從事竹鼠養殖產業,存欄1800萬隻,產值20億元,佔全國的七成。桂林秋波竹鼠公司負責人梁秋波則表示,這次產業風波的轉折點,「最早是1月20日,鍾南山教授說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源自竹鼠、獾類」。

地方政府過往提倡特種養殖

但特種養殖的存廢遠不是專家的一句話如此簡單,其背後是野生動物經濟價值和公共安全之間的利益博弈。特種養殖行業在內地一直被地方政府提倡。在廣西更是脫貧攻堅重點扶持產業。2018年,廣西扶貧辦發布《以獎代補推進特色產業扶貧的通知》,明確把竹鼠列為特色產業發展。據該通知,貧困戶養一隻竹鼠可獲56到120元不等補助,而養一隻雞只有7到15元。

目前廣西的養殖戶把最後希望寄託於農業農村部正在起草新的「畜禽遺傳資源目錄」。據全國人大的《決定》,列入畜禽遺傳資源目錄的陸生野生動物,適用《畜牧法》的規定,不受「禁野令」限制。(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國家幫楨e周二(7日)上午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共32宗,全部為境外輸入,全日無新增死亡病例。單日新增30名無症狀感染患者,... 詳情
工程院士:我們對病毒認識僅皮毛
曾提出建設方艙醫院的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辰(圖),昨日在武漢舉行的呼吸學科發展研討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真正造成社會顛覆性影響的病,就是呼吸道傳染... 詳情
4月8日零時起,封城兩個多月的武漢市將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恢復對外交通。 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5日表示,城市封控76天後轉向重啟,... 詳情
武漢明日(8日)將迎來全面解封,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指導組組長孫春蘭6日率中央指導組赴武漢大學調研,研究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和校園疫情防控工作。...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傳染力強,即使內地疫情緩和,市民仍人心惶惶,外出時大多提高警覺。高鐵G7060班次上周六(4日)從上海駛往安徽期間,列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