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9
    星期五

李克強:中美脫u無好處 傷害世界
促摒棄冷戰思維 用智慧擴大共同利益

[2020.05.29] 發表
全國人大會議昨日表芋m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國家主席習近平(左)、總理李克強(右)按下表決鍵。該決定最終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獲得通過。(路透社)

全國人大十三屆三次會議昨日閉幕,總理李克強循例舉行記者會,共回答中外記者11個問題。對於中美關係,李克強承認當前中美關係出現一些新問題、新挑戰,但強調兩國關係很重要,希望兩國要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尋求合作共贏,「這於己於人於世界都有利」。在兩岸關係問題上,他強調中國對台灣的大政方針是一貫的,也是世人共知的。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都要堅持,同時要堅決反對台獨。

昨日的記者會有別以往,李克強依舊在人民大會堂的金色大廳落座,但中外媒體全不在現場,而是在梅地亞新聞中心通過視像連線的方式互動。李克強特意提及,希望「這個距離不會影響我們之間的溝通」。每年總理記者會,都是中國政府闡釋內政外交政策的時機,與往年不同,今年的記者會沒有談及近年來都會涉及的「一帶一路」、「中俄關係」、中歐關係等議題;而是集中在經濟形勢、扶貧任務、中美關係等(見表)。

指中美一些問題發生後 世界擔憂

對於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記者問及在實行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時,中國的經濟改革和讓步是否足以解決美方關切;如果合作努力失敗,中國經濟能否抵禦「新冷戰」和脫u的威脅。李克強承認,當前中美關係的確出現一些新問題新挑戰。他認為,中美關係很重要,兩國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不僅關係兩國人民的利益,而且關係到世界,所以一些問題發生後引起世界的擔憂。至於「新冷戰」,李克強表示,「我們從來都主張摒棄冷戰思維。關於所謂脫u,可以說兩個主要經濟體脫u,對誰都沒有好處,也會傷害世界」。

李克強表示,中美存在矛盾分歧不可避免,問題在於怎樣對待。中美關係幾十年來風風雨雨,的確很複雜,這需要用智慧去擴大共同利益,管控矛盾分歧。他表示,總之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尊重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尋求合作共贏。這於己於人於世界都有利。

在去年的記者會上,李克強對中美關係的評價是,中美關係保持總體穩定的同時,一些矛盾糾紛也經常突出地表現出來。

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涉台部分沒有提及「九二共識」,在統一的問題上也沒有「和平」二字,此舉引發外界多種解讀。在昨日的記者會上,李克強在回答台灣記者的問題時表示,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都要堅持,同時要堅決反對台獨。李克強說,在這個政治基礎上,我們願意和台灣各政黨、團體和人士就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對話協商,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我們願意盡最大誠意和最大努力。李同時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我們從來都反對外來干涉,中華民族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自己的事。李克強又說,中國視台灣同胞為手足,血濃於水,始終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福祉。

明報中國組

更多中國要聞
特朗普:周五舉行記者會就港區國安法作決定
全國人大周四(28日)表決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曾表示將對「港區國安法」作出強烈回應,他於當地時間周四稱,將於... 詳情
政軍大員遲遲未到 引無限遐想
昨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閉幕會,重頭戲包括表決通過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等,不過,會前主席台上... 詳情
「台灣女孩」談港教育 倡用中國編教材
香港涉及日本侵華歷史的試題引起廣泛爭議。在台灣出生,17歲移居香港的台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圖)說,香港教育是她在今年兩會最關注的話題。... 詳情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昨日表決通過了關於接受馮忠華辭去人大常委等職務的請求決定。馮忠華在2019年6月30日被任命為海南省副... 詳情
紐時:與解放軍關連學生 美擬取消簽證
【明報專訊】中美角力可能蔓延至教育層面。美國政府據報擬取消與解放軍軍方有聯繫的中國研究生、研究人員簽證,措施將變相讓約3000名中國學生被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