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6
    星期一

OpenRice數據:首5月開張食肆多過結業 尖沙嘴銅鑼灣重創 荃灣觀塘多新店

[2020.07.06] 發表
尖沙嘴為食肆結業重災區,今年頭5個月共有120間餐廳結業。圖為尖沙嘴亞厘士道大量空置舖位。(劉焌陶攝)
OpenRice收集食肆營運情G,分析市場大數據。其常務董事黃鳳鳴指出,市中心的餐廳在疫情期間最受影響,結業比率較其他地區高,估計主因是上班族及遊客減少。她另提到外賣增幅屬意料之外,外賣自取訂單增5.5倍。(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經歷半年嚴峻經營環境,本地飲食業隨茯戔◇民芤酋w及限聚令放寬而走出低谷,業界更乘時在本月推出刺激消費措施。本報獲餐廳指南網OpenRice提供大數據,分析今年頭5個月本地食肆生態,發現期內全港結業食肆超過1200間,傳統商業及遊客區如油尖旺及銅鑼灣成重災區,單是尖沙嘴便有120間食肆結業。不過,原來同期全港新開業食肆數目比「執笠」的多,期內共有逾1300間食肆新開張。敢於疫市開業的小店和臨陣變招應戰的餐廳,憑荌f境求存的精神捱過寒冬。

明報記者 羅霈潁

港府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2月宣布公務員在家工作,不少私人公司跟隨;3月中起規定入境香港者強制居家隔離14日;3月底實施限聚令至今,飲食業生意首當其衝。本報根據OpenRice「市場洞察」服務大數據,分析去年1月至今年5月長達17個月的本港食肆數字,發現去年有大部分月份食肆開張數目較結業多,但自去年7月後,每月開業及結業食肆數目均持續下跌,至今年2及3月即疫情高峰期間,開業及結業數目均跌至谷底,當中結業數目亦比開業多。

OpenRice:疫下旺區少人 住宅區成商機

若以今年頭5個月數據分析,疫情對飲食業整體影響又較估計的緩和,期內結業食肆有1238間,開業的則比結業多百餘間,共1362間。然而,尖沙嘴、銅鑼灣及灣仔等旺區食肆結業則較開業多三成至逾一倍不等,反觀荃灣區有多達84間食肆疫市開業、觀塘亦有51店開張,均較結業食肆多(見表)。

稱生意差未必即倒 結業數字或滯後

OpenRice常務董事黃鳳鳴接受訪問稱,市中心食肆結業比率較其他區高,主要與上班族及遊客減少有關,「多人在家工作,市中心少了人,餐廳營運成本變相增加」,相反住宅區則較少影響,這或成為食肆開業商機。她又提到,疫情在2、3月最嚴重時,市民即使外出亦很快回家,未必在外用膳,她留意到不少食肆調節經營方式,有部分縮短營業時間,有連鎖餐廳則集中人手於數間分店以節省開支,又或延期擴充或開業。

不過,黃鳳鳴指出,餐廳結業需考慮多方面因素,「餐廳生意差,但礙於租約等問題,未必會即時結業」,故目前掌握的結業數字或會滯後,料需數月後才全數反映出來。

外賣增5.5倍 2月火鍋外賣C近10倍

疫情亦造就外賣業務,OpenRice的外賣自取服務數據顯示,頭5個月訂單整體增長超過5.5倍,提供外賣自取服務的餐廳數目增1.2倍;住宅區訂單增幅最顯著,例如大埔區2月份的增幅逾6.5倍,將軍澳區3月份的增幅也有2.5倍。外賣食品種類方面,黃提到2月時「打邊爐家族」感染群組先後有11人確診,同月火鍋外賣自取訂單一度增長9.6倍。

林瑞華:限聚衝擊小食肆 近月回復至七八成

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指出,本港食肆在2、3月時最受影響,限聚令則對小型或平價食肆如茶餐廳衝擊較大,因規定入座人數,直接影響客人數目及生意額,但政府推出飲食業界防疫抗疫基金資助,則有助食肆捱過難關,「他們不用結業,甚至為了獲得資助而不可結業」。他形容,5、6月疫情放緩後出現「報復式消費」,市民外出用膳情G反彈,不少食肆生意額回復至原來七至八成,部分甚至更好。他留意到遊客區食肆生意未能完全回復,亦擔心疫情持續,業界會再受打擊,但相信香港人口密集,食肆仍有生存空間,加上租金回落,前數月又有不少餐廳結業,或出現平價頂手情G,預料或有更多餐廳開業。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昨增兩本地個案 美田h群組護士確診 多免檢疫船員進出 內河碼頭廚工中招
【明報專訊】本港連續21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後斷纜,昨新增2宗本地個案,一名在屯門內河碼頭飯堂工作的59歲男子感染源頭不明,約40人列為密切接... 詳情
廚工同任職坪石h粥舖 食客今起可取驗毒瓶
【明報專訊】本港昨增兩宗本地確診,兩人均無外遊紀錄。59歲男患者為牛池灣坪石h玉石樓地下「彬記粥麵美食」及屯門內河碼頭「建榮飯堂」的廚房工,...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經台北轉機來港的菲律賓外傭未有申報曾到菲律賓,亦沒等候病毒檢測結果便回到僱主家中檢疫,其後確診。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 詳情
鄭若驊:持「光時」物品被捕未必起訴 稱法庭裁決全盤考慮證據 大狀:不應視政府看法為證供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不足一周,有示威者因被搜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文宣、衣物被捕,政府上周聲明稱「光時」口號有港獨、顛覆國家政...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上周六在港台節目表示,《港區國安法》是中央提出新的「社會契約」,陳弘毅的老師、法律學者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