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8
    星期五

美司法部長倡控示威者「叛亂罪」
被指呼應特朗普「法律與秩序」主張 專家憂寒蟬效應

[2020.09.18]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到訪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後,當地有「黑人的命也是命」示威者周二(15日)上街抗議,他們手持的標語表示要踢走特朗普及副總統彭斯。(法新社)

美國傳媒周三(16日)報道,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下圖)上周鼓勵全國各地的檢察官以「共謀叛亂」等涉及聯邦法例的較嚴重罪名,控告早前在反種族主義及反警暴示威中涉及暴力而被捕的示威者,以在11月總統選舉臨近之際阻止暴力示威發生,他亦提出應控告早前容許示威者設立無警自治區的西雅圖市長。有關說法被視為呼應總統特朗普提倡「法律與秩序」的主張,惟惹司法部人員憂慮司法政治化。有專家亦憂以重罪控告示威者將造成寒蟬效應,窒礙自由表達的權利。

西雅圖市長准設「佔領區」 促研起訴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巴爾上周與全國各檢察官舉行電話會議,警告蔓延美國的示威可能在11月總統大選前惡化,因此鼓勵檢察官盡可能使用聯邦法例起訴涉及暴力行動的示威者,包括以往鮮有動用、指控民眾合謀意圖推翻政府的「共謀叛亂」(見另稿)罪名,另亦可使用暴動罪、使用爆炸品、襲擊聯邦人員等罪名提告,即使可在地方法院處理的案件亦應交由聯邦法院以較嚴重罪名起訴。

《紐約時報》亦引述知情人士報道,巴爾會上還要求司法部民權司的檢察官研究能否就西雅圖市長杜肯(Jenny Durkan)早前容許示威者佔領和設立「無警自治區」一事,向杜肯提出刑事起訴。相關地區在示威舉行期間曾發生數宗槍擊案,特朗普一度威脅如地方政府無法控制局面,會出兵介入「奪回城市」。司法部拒回應報道,轄下民權司的發言人否認巴爾指示部門研究向杜肯提告。

司法部人員憂遭政治化

巴爾多番表態支持特朗普爭取連任,警告民主黨上台會令美國走向「社會主義道路」。他此前將近月反種族主義及反警暴示威中所涉及的暴力行為,大部分歸咎於極端左翼,指其試圖煽動革命,又將起訴示威相關暴力罪行列為優先事務,響應特朗普聲言大力打擊暴力示威與破壞財物、以維護法律與秩序的主張。巴爾周三出席活動時重申,司法部有權決定何時運用檢控的權力。

美國聯邦檢察官迄今已就涉及近3個月示威的暴力罪起訴超過200人,大部分被控以縱火、襲擊聯邦人員或槍械相關罪名,但也曾惹濫捕濫告質疑。有司法部門人員擔心巴爾將司法部政治化,以介入法律事務為特朗普陣營謀利。

報告:逾九成BLM示威和平

非牟利機構「武裝衝突地點與事件資料計劃」(ACLED)上周亦曾發表報告,指出今年5月26日至8月22日期間,因黑人弗洛伊德遭警員跪頸致死在全國掀起的約7750場示威中,93%均屬和平示威,只有少於220場示威涉及反擊警員、破壞公物、搶掠和堵路等暴力行為,但仍有42%民眾相信大部分涉及種族示威者試圖掀起暴力或破壞,反映政治偏見與傳媒不合比例地報道暴力示威造成的影響。

阿拉巴馬大學法律系教授卡羅爾(Jenny Carroll)指出,當局放棄大量其他可用法例,反而主張採用共謀叛亂法等條文提告,突顯政府加緊打壓示威,「只要你起訴示威者,即使未能定罪,亦可能令人在決定行使言論自由前三思而行」。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FBI指俄干預大選 特朗普:中國威脅更大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大選在11月舉行,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17日表示,俄羅斯正散播虛假消... 詳情
舌吻摸身 前模特兒指控特朗普性侵
多次遭指控涉及性侵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再面對多一宗指控。《衛報》昨日登出獨家訪問,前模特兒多里斯 (Amy Dorris,圖)聲稱特朗普在20多... 詳情
電召汽車服務Uber在2018年3月於亞利桑那州發生自動駕駛車試驗期間撞死途人的意外,檢控官周二(15日)透露涉事的後備司機瓦斯克斯(Raf... 詳情
白俄女反對派領袖被控「危害國安」
白俄羅斯調查委員會周三(16日)發表聲明,表示已正式起訴反對派領袖科列斯尼科娃(Maria Kolesnikova),她被控利用媒體和互聯網... 詳情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中毒案有新進展,其團隊昨日(17日)稱,最新檢驗結果顯示,納瓦爾尼應是在事發地點西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