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19
    星期六

學校託兒機構關門帶來影響或因疫情仍無法工作
疫情反彈 聯邦福利計劃調整 60%時間無法工作者可領補助

[2020.09.19]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就業部長誇爾特羅(Carla Qualtrough,圖)昨日表示﹐加拿大目前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反彈﹐所以較早前聯邦政府提出的一些福利計劃﹐可能會有一些變化。

誇爾特羅說﹐這些變化包括一些人因為自己孩子所在的學校或者託兒機構關門而無法上班工作﹐一些人因為新冠肺炎造成的情形仍無法工作。這些人可能獲得照顧者的收入。

如果需要得到政府的幫助﹐工人需要證明他們至少在60%的就業時間中無法工作﹐或者是5個工作日中的3天。

她聽人們說﹐對於那些需要使用1到2天去排隊數個小時﹐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的父母來說﹐領取補助的資格要求太嚴。

另外一個辦法可以是從頭做起﹐另外設計一套福利﹐但誇爾特羅說﹐這是自由黨政府打算避免的。自由黨政府提出的370億元未來的救助計劃﹐幫助加人領取就業保險﹐來代替即將結束的每周500元的CERB。

其中一個新的計劃是為無法領取就業保險的人們提供每周400元﹐為期26周。任何人合資格領取就業保險﹐也可26周中每周領取400元。領取就業保險的門檻已經大幅度下降。

加拿大另類政策中心本周載文分析說﹐270萬人領取了CERB﹐但在新政策下可以領到的錢要比原來少。誇爾特羅說﹐政府於8月下旬宣布CERB後的資助計劃﹐目的就是讓人們有個預見和了解。「如果我們發現人們不容易領到這些資助﹐無疑我們將努力﹐讓盡可能多的人們分享。」

她說﹐新的資助計劃下﹐將伴隨一批技能培訓項目,包括一些新的內容。新冠肺炎疫情也使得聯邦政府有機會和各省就技能培訓進行商討。談論到的問題包括培訓退稅。這個新的項目計劃於年底推出。

技能培訓福利﹐可以擴大到包括讓那些沒有工作而自我培訓的加人分享。 加拿大學院和機構協會﹐已從聯邦政府那裡申請8500萬元﹐來擴大他們的技能培訓計劃。

多倫多商界人士認為﹐在這個困難的時期﹐給沒有工作的人提供經濟幫助是好事。但是﹐人們坐在家中就可以領錢﹐現在也還可以﹐但到經濟復蘇的時候﹐企業請人就會有問題。

不過﹐多倫多工人維權中心幹事劉碚溪指出﹐對於自由黨新的福利政策﹐部分是令人滿意的。這指的是領取就業保險的門檻大幅度降低了。這個門檻向來被認為太高﹐全國各地不同,從420元到700元不等。新的門檻﹐則是全國統一﹐120小時。將從9月27日起實行。

但是﹐他們對於就業保險的最低收入400元﹐和加拿大復蘇福利(CRB)也是每周400元﹐那是太低。他們希望這個數字可以加到500元。

更多加國新聞一
有資格領CERB未申請者  9.26結束後還可以補領
【明報專訊】加拿大緊急響應補助金(CERB)在9月26日結束,之後加拿大稅務局(CRA)會停止發放每4周2千元的福利;但那些有資格申領CER... 詳情
60%餐館恐捱不過秋季  籲渥京予更多經濟補助
【明報專訊】加拿大餐飲業警告,如果政府不施援手﹐這個秋季將有60%餐館倒閉。 由超過1200家餐館組成的「挽救餐飲業」(Save Ho... 詳情
逾百前外交官聯名函總理 促釋孟晚舟換2被扣加人
【明報專訊】超過100名加拿大前外交官再次聯名給總理杜魯多發信﹐要求釋放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以換取中方釋放加拿大的康明凱(Michael K... 詳情
卑詩85%中小學生9月返校上課
【明報專訊】省教育廳進行的調查顯示,卑詩開學首周,省內公立中小學(幼稚園至12年級,K-12)的學生返校率達到85%。多個校區在新冠疫情下增... 詳情
卑詩教聯要求勞工關係局介入
【明報專訊】卑詩教師聯會(BCTF)向勞工關係局(Labour Relations Board)提出申請要求該部門介入,逼使卑詩省政府處理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