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眾院彈劾特朗普「煽動叛亂」條款出爐
民主黨人限彭斯24小時內出招踢走總統

[2021.01.12] 發表
紐約曼哈頓周日有佩戴頭盔和盾牌的左翼Antifa(反法西斯行動)組織成員示威,抗議親特朗普的右翼團體近日發起的反對選舉結果的行動。(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指煽動上周三(6日)國會山莊騷亂,引發民主黨眾議員出招提早趕他下台,他們周一早上表決要求副總統彭斯及內閣24小時之內,啟動憲法第25條修正案宣布特朗普無法履行職務的決議,但遭共和黨人反對,需要周二表決,預料將會通過,若彭斯不從,民主黨最快周三會就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決議作表決。相關彈劾決議案於周一由民主黨人正式提出,單一彈劾條款指控特朗普「煽動叛亂」。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周日表示,計劃在當地時間周一早上11時的會議上,以共識形式表決要求彭斯及內閣24小時內啟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的決議。決議由民主黨眾議員拉斯金(Jamie Raskin)提出,指控特朗普向選舉官員施壓以圖推翻敗局,並鼓動支持者操向國會大樓。眾議院民主黨人會嘗試以共識方式通過決議,但共和黨人提出反對,如此一來決議會於周二交眾議院全體正式表決,預料由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將會通過決議。

CNN引述消息人士報道,彭斯仍不排除支持與內閣一起引用憲法第25修正案讓特朗普免職的行動。不過,其團隊內有人擔心,此舉或引發特朗普採取「令國家陷入風險」的行動。

根據民主黨人的決議,若彭斯不從,眾議院就會展開彈劾特朗普的投票。彈劾動議以「煽動叛亂」為由,趕特朗普落台。佩洛西周日重申,特朗普對美國憲法和民主都構成即時威脅,要立即行動,彈劾將可阻止特朗普再次競逐總統或出任公職,她又擔心特朗普可能在餘下數天任期特赦其激進支持者。

佩洛西盼阻再選總統任公職

民主黨人提出的彈劾決議有單一條款,指控特朗普「煽動叛亂」,在1月6日親特朗普的暴動分子衝入國會大樓之前,屢次虛假宣稱自己贏得大選,其演講亦具煽動性。條款還引用了特朗普與喬治亞州州務卿的電話,指特朗普施壓對方「找到」足夠選票,以使他贏得該州。彈劾條款寫道:「特朗普總統嚴重危害了美國及其政府機構的安全……他威脅民主制度的完整性,干擾了權力的和平過渡……因此,他背棄了民眾對其總統職能的信任,使美國人民受到明顯傷害。」

路透社報道,彈劾動議已獲逾200名民主黨人支持,預料周三或周四可在眾議院通過。不過,按照憲法,彈劾動議要取得參院三分之二議員支持才可通過,換言之除了50名民主黨議員外,還要多17名共和黨議員倒戈才能正式宣判特朗普罪成,將他免職。雖有數名共和黨議員表明要求特朗普落台,亦有人支持彭斯引用第25修正案,但數目遠未達所需門檻。有民主黨人表示,可能待拜登1月20日上任之後的100天、國會通過內閣名單後,才將彈劾案送交參議院,以讓拜登先集中處理抗疫和經濟事宜(見另稿)。

今次事件令特朗普與彭斯的關係跌至谷底。特朗普上周三要求負責主持國會聯席會議的彭斯出手阻止確認結果,但被拒絕。特朗普當日在Twitter發文批評彭斯「沒勇氣做出本來該做的事」。部分闖入國會的「特粉」對彭斯大為光火,有人甚至高喊要吊死他。生命受威脅的彭斯和其家人,被特勤局人員匆匆帶離現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彭斯一家避走國會安全室時,特朗普不但沒有致電彭斯確認其安危,也沒譴責那些要處決彭斯的人。

CNN報道,彭斯助手對此感到憤怒。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吉爾吉斯特朗普」當選總統 得票八成大捷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周日(10日)舉行總統選舉,去年10月被支持者劫獄離開監獄、有「吉爾吉斯特朗普」之稱的扎帕羅夫(Sadyr Japarov)... 詳情
金正恩晉身總書記 看齊父祖
朝鮮國務委員長金正恩周日(10日)在第八次勞動黨全國代表大會上,首次獲授勞動黨總書記名銜,意味其地位與父親、祖父相當,不用再依附先輩光環,是...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馬來西亞政府今(12)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至8月1日。路透社報道,馬來西亞國家元首阿布都拉(Al Su... 詳情
【明報專訊】即將在20日卸任的特朗普政府再出招,國務卿蓬佩奧再次將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外界預料此舉將影響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外... 詳情
「吉爾吉斯特朗普」當選總統 得票八成大捷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周日(10日)舉行總統選舉,去年10月被支持者劫獄離開監獄、有「吉爾吉斯特朗普」之稱的扎帕羅夫(Sadyr Japaro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