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前國會警局長爆料:騷亂當日5求增援未果

[2021.01.12] 發表
美國國會大樓周邊近日明顯加強保安,周日有警員揭開渠蓋檢查是否有危險品。(路透社)

上周三國會山莊騷亂後,國會警察局的應對備受批評,局長松德(Steven Sund)其後引咎辭職。他周日(10日)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披露事發前兩日已擔心特朗普支持者的示威規模,曾要求參眾兩院警衛官批准國民警衛隊戒備隨時協助,但遭對方拒絕。事發時他更5次求助增援,但遭拒絕或延誤。這與國防部官員聲稱國會警察局沒有要求增援的說法有矛盾。

事前兩日已「借援兵」遭駁回

松德表示,儘管警方情報顯示特朗普支持者的集會規模較之前龐大,但上司仍拒絕其請求下令國民警衛隊候命。松德稱,眾議院警衛官歐文(Paul Irving)反對緊急待命的建議,認為這假定情G緊急,以「觀感不佳」為由拒絕。參議院警衛官斯滕格(Michael Stenger)則建議松德私下聯絡華盛頓市國民警衛隊指揮官沃克(William J. Walker),後者同意可派125人協助。

上周三下午約12時40分,首批特朗普支持者抵達國會並衝擊圍欄。到1時,松德致電華盛頓警察局長康蒂(Robert J. Contee III)要求增援,對方很快派出100警員到現場,但不足以應付示威者。松德稱於1時09分致電歐文和斯滕格要求召喚國民警衛隊,惟兩人未即時批覆。

到1時50分,即示威者闖入國會前9分鐘,松德致電沃克要求派國民警衛隊,歐文於下午2時10分才正式批准請求。國民警衛隊由國防部調動,所以沃克需獲國防部授權才可派國民警衛隊進入國會,最終首名國民警衛隊員在下午5時40分才抵達現場,當時已有4人死亡。歐文及斯滕格事後受壓辭職。

聲東擊西引離暴徒 非裔警獲譽英雄

此外,騷亂期間,非裔國會警官古德曼(Eugene Goodman)機警地將示威者引離參議院,獲讚是英雄。從記者拍到的影片顯示,古德曼在通往參議院議事廳的走廊擋下一名身穿極右派陰謀論團體「匿名者Q」黑色T恤的男子,先推撞對方,接茠u樓梯一路往上走,誘使該男子和跟在他背後的示威者一直追茈L,離遠參議院議事廳。

曾任加州州長的荷李活影星阿諾舒華辛力加周日在Twitter發布短片,狠批特朗普是美國史上最差總統,又將國會騷亂與納粹德國於1938年發動的「水晶之夜」(Kristallnacht)相提並論。當年納粹支持者突襲德國的猶太人社區,摧珓媬v及殺害猶太人。阿諾批評騷亂示威者「踐踏美國立國的根本原則」。

(華盛頓郵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吉爾吉斯特朗普」當選總統 得票八成大捷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周日(10日)舉行總統選舉,去年10月被支持者劫獄離開監獄、有「吉爾吉斯特朗普」之稱的扎帕羅夫(Sadyr Japarov)... 詳情
金正恩晉身總書記 看齊父祖
朝鮮國務委員長金正恩周日(10日)在第八次勞動黨全國代表大會上,首次獲授勞動黨總書記名銜,意味其地位與父親、祖父相當,不用再依附先輩光環,是...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馬來西亞政府今(12)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至8月1日。路透社報道,馬來西亞國家元首阿布都拉(Al Su... 詳情
【明報專訊】即將在20日卸任的特朗普政府再出招,國務卿蓬佩奧再次將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名單,外界預料此舉將影響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外... 詳情
「吉爾吉斯特朗普」當選總統 得票八成大捷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周日(10日)舉行總統選舉,去年10月被支持者劫獄離開監獄、有「吉爾吉斯特朗普」之稱的扎帕羅夫(Sadyr Japarov)...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