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2
    星期二

千六萬劑莫德納疫苗 加不行使選擇權增購
年底交付無助今秋全民接種目標

[2021.01.12] 發表
聯邦政府據報決定不再增購1,600萬劑莫德納疫苗。(CTV)

【明報專訊】據CTV News確認,聯邦政府決定不行使再多購買1,60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選擇權,因為這些疫苗要到今年年底方可交付。

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辦公室稱,部長認為,與其增加額外疫苗劑量,她的優先急務是與莫德納合作,推進目前已經訂購疫苗的交付時間表,「若加拿大政府行使該選擇權,即在我們現已訂購的疫苗數量外另加1,600萬劑,……這1,600萬劑疫苗將要到2021年年底才能付運。因此,它們將無助於本國的目標,那就是在2021年9月底前讓每個選擇接種疫苗的國民如願。」

阿南德的辦公室強調,有關決定是根據疫苗特別工作組(Vaccine Task Force)的意見,而若改變主意或有需要,加拿大仍會跟莫德納重新商討增購疫苗。

莫德納疫苗是加拿大衛生部繼輝瑞(Pfizer)-BioNTech後,批准的第二種新冠肺炎疫苗。

聯邦政府已跟輝瑞簽訂合約,訂購最少2,000萬劑新冠疫苗,最多7,600萬劑。

至於莫德納,加拿大保證獲得4,000萬劑,並有選擇權增購1,600萬劑,但可選擇放棄。

若阿南德行使該選擇權,加拿大將共獲得5,600萬劑莫德納疫苗,而跟輝瑞疫苗相比,它在運輸和儲存方面的後勤工作更輕鬆。

該兩款疫苗都需要每人接種兩劑才有效,且都已在加拿大人中展開接種。當局計劃在3月底前分發共600萬劑疫苗。然而,由於疫毒繼續迅速傳播,各省和衛生官員不斷呼籲加快為醫療人員和長者等優先群體接種疫苗。

另有兩款疫苗可能接下來獲聯邦衛生部批准使用,分別來自阿斯利康(AstraZeneca)和強生(Johnson & Johnson)兩家藥廠。加拿大已計劃訂購2,0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並向強生訂購多達3,800萬劑。

更多加國新聞二
撐不過疫情壓力 年輕女醫生自殺
【明報專訊】一名魁北克年輕女醫生近期自殺。她的家人說﹐是疫情的壓力造成了她的死亡。這位醫生的名字叫戴恩(Karine Dion,圖)﹐35歲... 詳情
多數病例屬民眾互相感染 流行病專家籲遏區域移動
【明報專訊】安省各級政府正努力防止受感染的旅行者將新冠病毒從國外帶入,但專家警告說,區域間的移動才是病毒傳播更大的傳播助力,雖然要遏制它也常... 詳情
男子骨灰阿省快郵卑詩 加郵險弄丟 遲數周尋回送達
(溫哥華11日加新社電)楓樹嶺(Maple Ridge)一家庭中的弟弟於阿省愛蒙頓去世,家人將其骨灰經加拿大郵政公司(Canada Post... 詳情
涉違誠信偷盜藏毒 溫市警員控7罪
【明報專訊】溫市警員洛根(Neil Logan,圖)因偷盜和持有毒品,被控七項罪名,包括兩項違反誠信罪、兩項持有管制物品罪及三項5000元以... 詳情
大銀行CEO﹕經濟近期艱困 消費開支料下半年或明年反彈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幾間銀行的主管均相信經濟反彈即將到來,但他們亦指出,經濟短期內仍很艱困,消費開支預料到2021年下半年,或甚至202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