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02
    星期四

全省多市爆反「疫苗護照」示威 2500人溫市中心遊行 癱瘓交通數小時

[2021.09.02] 發表
示威者在結束溫市府大樓及溫哥華綜合醫院大樓前的示威後,浩浩蕩蕩經過甘比橋,往市中心集結。(加新社)
警方估計參加反疫苗政策示威的人數高達2500人,幾乎都沒人戴口罩。(加新社)
掃描二維碼可觀看相關視頻。

【明報專訊】卑詩快將實施俗稱「疫苗護照」防疫措施,到部分非必要服務場所需出示已打疫苗的證明,而於昨日下午,數以千名反對該措施的抗議者走上省內多間醫院外和上街示威,又形容強制疫苗是「暴政」;抗議行動導致溫哥華綜合醫院(VGH)附近和溫市中心的交通癱瘓長達數小時。

周三下午1時左右,有數百人在溫哥華市政廳和VGH之間遊行,溫市警要求司機避開甘比街(Cambie St.)夾西12街(W. 12th Ave.)附近區域。前往醫院的交通,包括巴士服務均受到抗議活動的嚴重影響。

示威人士手持寫有「隔離和醫療脅迫侵犯了我們的基本人權」和「強制接種疫苗的暴政」等標語。管理VGH的溫哥華沿岸衛生局表示,醫院運作和病人到醫院方面沒有受到示威的影響,但多名網民則指稱,示威和交通堵塞使他們遲到赴約。示威者後來離開醫院和沿甘比街走,但有鏡頭拍得一輛路經的救護車當時在那繁忙的交通要道需避開人群。

下午3時左右,抗議人士沿甘比橋(Cambie Bridge)向溫市中心移動,並繼續朝瑟洛街(Thurlow St.)夾科多瓦西街(W. Cordova St.)方向前進。溫市警指,示威人群估計有2500人,而截至下午5時,沒有人被捕。

溫市長怒叫示威者「滾回家」

溫哥華市長甘迺迪(Kennedy Stewart)對示威者的舉動憤怒回應,叫人「滾回家」,並指溫哥華一劑接種疫苗比率超過90%,他更引以為傲,他又提到疫苗正在挽救生命,「看到示威者妨礙了正在全力搶救垂死新冠病患的醫護人員工作,這令我感到噁心。」

於內陸基隆那、錦碌、溫島維多利亞、納奈莫、鄧肯和北部的喬治王子市等都有反強制疫苗的示威,他們大呼「反對強制疫苗的暴政」。部分抗議人士手持示威語句指疫苗護照形同歧視,指其為違犯人道罪行和大喊要自由。

於基隆那綜合醫院外,一度多達約1000名抗議人士在場,他們反對疫苗護照。部分向當地媒體指,他們相信不受監視地於社會上自由走動是基本人權,「引入QR碼系統和要求用戶進入之前掃瞄,是侵犯私隱。」

示威者指要求民眾出示疫苗證明是嚴重侵犯的自由,因而使他們需採取更多行動。

內陸在疫情第四波下首當其衝,而基隆那綜合醫院是照顧新冠病人的設施,目前正面對人手不足問題,醫護人員疲於奔命。

基隆那市長巴斯蘭(Colin Basran)批評,認為需要走到醫院示威任何人和使醫護人員施加壓力的行為,是完全不尊重和不合理,他們並沒有做過任何決定或引入防疫限制。他說,他很支持醫護人員,明白他們所經歷和看到的情況是有多困難接受,他們正努力挽救感染新冠病人的生命,但大部分病人往往就是沒有打疫苗人士。

錦碌有人向示威者擲蛋

在錦碌的示威行動中,一男子因涉嫌持武器襲擊他人而被捕,據騎警指,有人向示威者擲蛋。

維多利亞的示威者亦走到省議會大樓外,維市警表示,警方得悉在議會大樓外的示威,但警方沒有到場,指維市警會盡可能確保各人安全,若有人感到不安全,才派員到場。

於納奈莫和鄧肯的示威,各有警察派員到醫院入口附近,確保沒有人被阻止進入院。

不過,溫島衛生局昨晚指,收到有人遭襲擊的報告,指部分在溫島醫院外示威的人士阻礙民眾進入醫護設施,其衛生局一些準備上班或剛下班的醫護團隊員亦遭到辱罵,「最少一宗醫護團隊成員遭肢體襲擊。」

溫島衛生區主席兼行政總裁麥尼爾(Kathy MacNeil)說:「對於我或我們提供服務社區的民眾,今日(周三)發生在我們醫護團隊上的事都是不可接受,不論我們所抱的個人信念是什麼,我們的醫護團隊值得受尊重和支持。」

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就本省多處出現示威昨日發聲明,他形容那些抗議行動是對醫護人員的騷擾,「雖然所有人都有權和平地示威,但(周三)針對醫護設施的醫護人員和騷擾他們是完全不可接受。我們全力支持醫護人員。」

有指最近的反疫苗護照示威是由一個組織發起,該組織以宣傳有關疫情的陰謀論而聞名,在美國曾參與那些認為新冠疫情是一場「騙局」的集會遊行。

本省衛生官員,自9月13日起,凡12歲或以上人士需出示已打最少一劑疫苗的證明才可進入健身室和賭場等非必要服務場所;10月24日起,需出示打齊兩針疫苗滿最少7天的證明。

視頻鏈接: youtu.be/0WISOOaS-8M

更多要聞一
卑大兄弟會派對違衛生令  籌辦者罰5000元
【明報專訊】卑詩新增785宗新冠病例,而留醫病人數目持續上升至199人。卑詩大學皇家騎警公布,大學一個兄弟會派對遭投訴,警方向籌辦者開出罰款... 詳情
安省推暫時性疫苗證明  違者罰款750商戶千元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1日)宣布推出「新冠疫苗接種證明系統」,從9月22日開始,安省居民在進入健身房、餐廳的堂食、電影院和音樂廳等提供非必... 詳情
12歲及以下坐公交免費
【明報專訊】卑詩省內12歲及以下兒童於昨日(9月1日)起,可以免費乘搭省內4種公共交通工具。卑詩運輸及基建廳長范廉明(Rob Fleming... 詳情
《環球時報》披露 斯帕弗是康明凱重要情報關係人
【明報專訊】中國《環球時報》引述有關部門消息,披露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圖)及商人斯帕弗刺探國家機密細節,指斯帕弗是康明凱的重要情報關係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