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07
    星期二

運動員也會患上缺鐵性貧血

[2021.09.07] 發表

運動員 — 無論是頂級的奧運選手、還是認真的業餘運動員,都經常保持高水平的體適能 (physical fitness),以能參與他們選擇和喜好的運動,這些運動員中絕大部分的健康都是優良的,他們除了經常運動外,更留意均衡的飲食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不過,就算是最優秀的運動員也會缺乏鐵質和患上缺鐵性貧血。

運動員缺鐵質原因

其實,運動員屬缺乏鐵質的高危類別,原因有多個:

(一)鐵質的需求量高:運動員的表現有賴於身體有效地將氧氣運送到肌肉,經由紅血球的血紅蛋白 (haemoglobin)和肌肉的肌紅蛋白(myoglobin)將氧氣供應給細胞,這是需要適量的鐵質才能運作正常,經常鍛練增加體內紅血球量(red blood cell mass)和肌肉量(muscle mass),所以,對鐵質的需求量更大;

(二)鐵質的流失量高:汗含鐵質。所以流汗多的運動員的鐵質流失量也高;鐵質也會在腸胃中流失,因為在劇烈運動時會出現腸胃的細微創傷、導致腸胃出血。此外,運動員經常服食用來止痛的消炎藥也會導致腸胃出血;跑步時,腳與硬地的撞擊會破壞紅血球,導致溶血(hemolysis),引起鐵質流失;

(三)不均衡的飲食習慣:對參與某些運動的運動員來說,體重偏輕是有利的,例如:體操、芭蕾舞、長跑等,所以他們膳食中的營養可能不足;素食運動員的鐵質供應不足,因為植物性食物所含的鐵質是較難吸收的;此外,可能受了廣告或其他未能符合嚴謹科學準則說法的誤導,運動員會胡亂進食以為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或胡亂戒口而未能攝取均衡的營養;

(四)鐵質的吸收偏低:運動員吸收鐵質比非運動員低,原因是食物通過運動員的胃腸比非運動員快。

三類運動員易患缺鐵性貧血

運動員容易受到缺乏鐵質的影響,缺鐵性貧血會令到身體不能有效運作,因而影響他們的表現。此外,缺乏鐵質也會減低能量的效率而令肌肉容易疲倦及抽筋。

三類運動員較易患上缺鐵性貧血:

(一)女性運動員、(二)素食運動員、(三)長跑運動員。

年輕的女性運動員是屬最高危的類別,因為她們平均從食物中攝取的鐵質並不能補充每個月經期時所流失的鐵質,很多時,她們並不知道她們膳食的問題,因而情況持續一段時間仍沒有被發覺及接受治療。

預防缺鐵性貧血的最效方法

運動員預防缺乏鐵質和患上缺鐵性貧血的最效方法是進食鐵質含量高的飲食,包括適量的紅肉、豆類、深綠色蔬菜、蛋和堅果等。

增加進食維他命C含量高的飲食,因為維他命C能促進鐵質的吸收,進餐時不要同時喝茶或咖啡,因為茶或咖啡所含的單寧酸(Tannins),會與食物中的鐵質結合而不能被吸收。進食穀類(pure bran)也要小心,因為它們所含有的植酸鹽(又稱肌醇六磷酸鹽、phytate) ,也會減低鐵質的吸收。

若懷疑缺乏鐵質,甚至患上缺鐵性貧血,應立刻求醫,醫生會按照患者的情況施以適當的治療,最常用的方法是進食含均衡營養的膳食,尤其是鐵質含量高的飲食,並可能需要服用含鐵質的補血丸。任何人都可能缺乏鐵質和患上缺鐵性貧血,就算是理應身體很健康的運動員也不例外。

不過,缺乏鐵質和缺鐵性貧血都是可以預防的,不應因此而放棄運動、或不參加競爭性的比賽,只要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攝取均衡的營養(尤其是鐵質含量高的食物)和接受適當的鍛練,每個人都可體驗定時運動的好處和經歷勝利的喜悅!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圖﹕明報資料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