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選委選舉明投票 消息:京官赴深觀選戰 或晤港官

[2021.09.18] 發表

【明報專訊】選舉改制後的首場「選舉委員會」選舉明日舉行。本報接獲消息,主理港澳事務的高層中央官員日內到深圳,了解選委會選舉進行,有傳到深圳的官員包括國務院主理香港事務的領導,以及港澳辦高層。據了解,京官到深圳後亦不排除請港府官員北上會面,以聽取他們匯報近日香港社會形勢、大灣區發展,以及於12月展開的立法會選舉形勢。事實上,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昨日在橫琴出席橫琴合作區的揭牌儀式。

另外,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介紹12月19日立法會選舉的實務安排,投票時間會由15小時縮短至14小時,由以往早上7時半開始投票改為8時半開始,同樣至晚上10時半完結。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稱,立法會選舉將設620個一般票站,亦會在竹篙灣檢疫中心設立投票站,供檢疫者投票;但考慮疫情傳播風險,不建議對家居或酒店檢疫者有特別投票安排。

12月立選投票時間縮1小時

至於縮短投票時間,當局解釋因應是次立法會選舉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及其他改善措施,選舉事務處認為有需要讓投票站工作人員有更多時間對設備及包括數據網絡連接的其他設置做最後檢查。

文件未提「內地口岸票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嬰重e在立法會稱,正就在內地口岸設票站做可行性研究,惟實務安排文件無交代相關進展。

局方在文件稱,若現時不在港但有意投票的選民,應留意抵港檢疫安排,並盡早規劃行程及預留足夠時間完成檢疫,例如在投票日至少21天前返港,以便在投票日可在其獲編配的投票站投票。

文件稱政府計劃招募約3.6萬名工作人員,教育局已將投票日翌日定為學校假期,配合學校管理機構借場作投票站。

立法會新增的選委會界別,選舉事務處已委託承辦商編寫一套選票檢查及自動點票系統,選民把選票放入投票箱前,可選擇使用系統,檢查自己是否已選取40名候選人數目,並強調該系統不會記錄投票。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定為10月30日至11月12日。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選委選舉 78人爭港九分區會76席 3隊召集人拒評撐林鄭連任否
【明報專訊】明天迎來選舉改制後首場選舉委員會選舉,區議會組別被削走後,由共156席自港九和新界分區、防火、滅罪委員會委員互選產生的組別取代,... 詳情
【明報專訊】參選港九組別的3個團隊政綱都提到,優化地區行政架構,提升地區委員會職能並增加行政支援和資源。對有建議廢除區議會、削區會撥款權,以... 詳情
【明報專訊】分區委員會、地區滅罪和防火3個地區委員會是地區諮詢架構,分別在1972年、1976年和1998年成立,委員由民政事務總署長委任,... 詳情
高院駁回黎智英申行使股份投票權 判辭指國安法「禁處理」財產範圍闊 無限期押後申請
【明報專訊】持有壹傳媒約71%股權的黎智英,今年5月被保安局凍結財產,包括所持股份的投票權。他早前向高等法院興訟,要求行使股份投票權。法官昨... 詳情
【明報專訊】黎智英申解凍投票,判辭另講述香港壹傳媒最近變動及發展,包括各董事辭職、子公司兩董事報稱地址為美國,以及台灣《蘋果日報》資產買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