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選委選舉 78人爭港九分區會76席 3隊召集人拒評撐林鄭連任否

[2021.09.18] 發表

【明報專訊】明天迎來選舉改制後首場選舉委員會選舉,區議會組別被削走後,由共156席自港九和新界分區、防火、滅罪委員會委員互選產生的組別取代,被批評無代表性。港九方面,港島、九龍東和九龍西的地區人士分3隊出選,78人爭76席。3隊的召集人或聯絡人劉慶揚、李德康和鍾港武以個人身分分別受訪,均不表態會否支持特首林鄭月娥連任,稱現階段不宜評論。至於當選會否提名民主派選立會,劉慶揚引述官員稱不是搞「清一色」,與李均強調必須是愛國者,鍾稱「有人走出來話係民主派,要顯示如何係愛國者、擁護《基本法》」。

凸章兩人 稱良性競爭

32名港島人士組成「香港島候選人聯隊」,20名九龍東人士組成「地區啟航團隊」,26名九龍西人士組成「地區力量聯隊」,均有現任和落選區議員(見表);劉慶揚是環泰分區會主席,李德康是黃大仙滅罪會主席,鍾港武是油尖旺東分區和防火會委員,3人均屬民建聯。港九組別的候選人和議席數目只有兩人的差額,選舉是否具競爭,李說難了解背後原因,他認為是良性競爭。

指昔區會選民400 今地區委會逾千

新制度有否足夠認受,李德康認為選委會增至1500人,廣泛性定比1200人闊,且有更基層的地區委員會。3人同樣介紹,地區委員會的成員有校長、地區工作者、專業人士等,代表性非常高。劉和鍾都提到,以往區議員界別,選民只得約400人,但地區委員會委員選民更多、增至逾千,鍾形容選民來自「地區更廣泛的層面」,分區會的歷史比區議會更長。

3人在上屆特首選舉都沒有提名林太,他們均不願明言會否支持她連任。鍾港武稱,《港區國安法》出台後,林太信心「返番薄v,但現階段因為選委未當選,故不適宜作任何評論;劉慶揚稱對未來特首的房屋和青年政策很重視;李德康說要看參選人的抱負和政綱。

批政府部門保守欠溝通 需加強協作

對於現屆政府評價,李批評部門的觀念保守、之間不溝通,需有魄力的特首推動改善這些壞習慣;劉同樣認為部門間協調合作需加強,他認為現屆政府對長者或福利政策的推展有一定成績,但舉例派5000元消費券的混亂情G,反映不少政策推出是後知後覺。鍾稱,前年「黑暴」期間,「我]都唔知政府想點」,但國安法出台和「完善」選舉制度後,感受到整體社會氣氛對政府的期望和信任有回升[象。

倘符「愛國」「泛民都可搵人提名」

問到能否列明會提名民主派參選立法會的準則,李稱必須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議員有責任推動一國兩制、《基本法》,「佢]巀珙ㄐA我個人唔會太過執著」。劉說「民主派都可以搵人提名參選,只要立場理念清晰」,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要求前提是愛國者,他會留意該人有否「反中港亂」言行,「我想搵囍傍雪|經驗、有議政能力鴾H」。鍾則稱,任何人符合有關要求都應考慮,不論是民主派、建制派想取提名,他都會小心考慮。

至於他們的競選工程,李德康稱團隊早前開了5個街站,除宣傳政綱外,亦有做問卷收集街坊最關注的政策,對特首、立會議員和地區組織的意見。劉慶揚則稱,團隊已將政綱寄予選民,亦有拍片介紹。鍾港武稱,團隊在地區委員會開會前派單張予選民,也有做街站冀聽不同聲音。

明報記者 何宛兒

更多港聞
高院駁回黎智英申行使股份投票權 判辭指國安法「禁處理」財產範圍闊 無限期押後申請
【明報專訊】持有壹傳媒約71%股權的黎智英,今年5月被保安局凍結財產,包括所持股份的投票權。他早前向高等法院興訟,要求行使股份投票權。法官昨... 詳情
【明報專訊】黎智英申解凍投票,判辭另講述香港壹傳媒最近變動及發展,包括各董事辭職、子公司兩董事報稱地址為美國,以及台灣《蘋果日報》資產買賣,... 詳情
就罷工科興言論回覆勞處 醫局陣線:活動依會章 評論按理據
【明報專訊】曾為防疫發動7000名醫護罷工要求「封關」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本月初接獲勞工處轄下職工會登記局信件,指其活動涉嫌與《職工會條例》不... 詳情
【明報專訊】教協本月11日正式通過解散後,再沽出持有物業。市場消息指,由教協持有、用作教協總辦事處的旺角中僑商業大廈7樓全層,最近以5500... 詳情
【明報專訊】支聯會前晚按警方要求刪去儲存海量六四民運歷史檔案及多年六四集會紀錄的支聯會網站、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等電子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