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高院駁回黎智英申行使股份投票權 判辭指國安法「禁處理」財產範圍闊 無限期押後申請

[2021.09.18] 發表
法官判辭指出,黎智英(圖)涉及勾結外國勢力,屬嚴重罪行,加上他「有財有勢」,要法庭相信他作為控股股東行使表決權,不會阻礙凍結資產,是「天真」的想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持有壹傳媒約71%股權的黎智英,今年5月被保安局凍結財產,包括所持股份的投票權。他早前向高等法院興訟,要求行使股份投票權。法官昨頒判辭,表示《港區國安法》禁止「處理」涉案財產的意思,包括凍結股份投票權,裁定黎智英在法律詮釋議題上敗訴。至於黎智英要求行使股份投票權,讓壹傳媒順利清盤,法官表示將無限期押後申請,建議黎向保安局長申請許可,一旦雙方有分歧才尋求法庭指示。

黎智英法律詮釋議題敗訴

本案原告為黎智英,被告為保安局長。判辭表示,本案分為兩個議題,第一個議題是《港區國安法》第43條實施細則附表3的「處理」(deal with)罪行相關財產,是否包括黎智英不得直接或間接行使壹傳媒的股份投票權;如果不包括在內,黎智英便可行使股份投票權。

第二個議題在於,如果凍結令包括股份投票權,黎智英就向法庭申請,要求恢復行使投票權。不過,黎智英一方因應事態發展,要求押後恢復投票權的申請,法官陳健強遂將其無限期擱置。

陳官在判辭表示,法庭要首先考慮國安法的立法背景,法例實施時正值關鍵時刻,香港被暴力示威「吞噬」,人們難以逃脫街頭暴力的壓制;不少人擔心,如果無法控制事態發展,恐怕香港會步入終結。有見及此,中央政府為香港訂立國安法,堵塞過往的法律漏洞。

對於國安法實施細則列明「處理」財產,是否包括凍結股份投票權,陳官承認條文沒有明確定義何謂「處理」,但指保安局長頒發凍結令,是為了保管財產作日後充公之用,避免財產被用於資助國安罪行,甚或影響國安罪行的調查工作。陳官表示,「處理」財產的定義廣闊,而且《基本法》對財產的保障並非絕對,不明白為何要將股份投票權從凍結令的範圍切割出去。

官形容黎「有財有勢」

稱法庭不會天真以為 解禁不礙凍結令

陳官強調,保安局長一方正確地指出,黎智英獲准行使股份投票權後,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例如指示股東利用公司資金資助顛覆組織,或者提名一名敵視中國的別國代理人加入董事局。陳官形容,黎智英本身是「有財有勢的人」(a man of considerable means),現被起訴勾結外國勢力等嚴重國安罪行,法庭不會天真地以為,他獲准行使股份投票權不會阻礙執行凍結令。

官:聯合國條例無助理解國安法

對於黎智英一方表示,國安法實施細則應該按照《聯合國(反恐怖主義措施)條例》,只限用5種手段「處理」涉案財產,包括收受、隱藏、處置、調離及抵押財產,沒有指明要凍結股份投票權。陳官反駁,法院的職能是詮釋法例的含義,至於法例是否恰當,應交由立法機關處理。陳官稱,聯合國條例無助法庭理解國安法,因為兩者的立法背景不同,而且國安法是全國性法律,比起聯合國條例有更廣泛的目的。

【案件編號:HCMP 956/21】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黎智英申解凍投票,判辭另講述香港壹傳媒最近變動及發展,包括各董事辭職、子公司兩董事報稱地址為美國,以及台灣《蘋果日報》資產買賣,... 詳情
就罷工科興言論回覆勞處 醫局陣線:活動依會章 評論按理據
【明報專訊】曾為防疫發動7000名醫護罷工要求「封關」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本月初接獲勞工處轄下職工會登記局信件,指其活動涉嫌與《職工會條例》不... 詳情
【明報專訊】教協本月11日正式通過解散後,再沽出持有物業。市場消息指,由教協持有、用作教協總辦事處的旺角中僑商業大廈7樓全層,最近以5500... 詳情
【明報專訊】支聯會前晚按警方要求刪去儲存海量六四民運歷史檔案及多年六四集會紀錄的支聯會網站、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等電子平...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稱土地房屋問題為重中之重的工作,路透社報道,中央要求本港發展商運用資源及影響力,維護國家利益,並協助政府解決房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