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出席上合會議 習:增經貿合作 勿聽「教師爺」

[2021.09.18] 發表
9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在北京以視像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1次會議並演說,稱中方願繼續分享市場機遇,力爭未來5年跟成員國累計貿易額實現2.3萬億美元,並將設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經貿學院,助「上合」多邊經貿合作發展。

上合組織目前有8個成員國,當中包括俄羅斯、巴基斯坦、印度。據新華社報道,除了上述目標,習近平稱未來3年中方還將向上合組織國家提供1000名扶貧培訓名額,在「絲路一家親」行動框架內開展衛生健康、扶貧救助、文化教育等領域30個合作項目,幫助有需要國家加強建設、改善民生。

習近平又說,要堅定制度自信,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說教,堅定支持各國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和治理模式,支持各自平穩推進國內選舉等重要政治議程,絕不允許外部勢力干涉地區國家內政,「把本國發展進步的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習近平未有明言「教師爺」為何;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過去曾就新疆爭議,批評歐盟、美國、英國、加拿大不配當「人權教師爺」。

更多中國要聞
王毅晤印度外長 印倡撤邊境軍隊防衝突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周四(16日)在塔吉克首都杜尚別會見印度外長蘇傑生,談及邊境問題。據新華社報道,王毅表示,前一段兩國外交和軍事...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周四(16日)消息,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PTPP,前身《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 詳情
美澳外長防長會晤 同稱台「重要伙伴」
【明報專訊】美國與澳洲周四(16日)舉行外長和防長會談,聚焦中國威脅,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台灣在印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兩國都有意強化與...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館,周四(16日)被一名男子投擲爆炸物襲擊,導致建築物部分受損,無人受傷。華駐巴西大使館公使銜參贊瞿瑜... 詳情
正在陝西西安舉行的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備受關注。不僅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出席,且賽場上奧運冠軍雲集,本屆全運會更是內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舉辦的首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