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華申加入CPTPP 日本:要觀察

[2021.09.18]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商務部周四(16日)消息,中國正式提出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PTPP,前身《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商務部長王文濤當日向CPTPP保存方、負責行政事務的新西蘭貿易及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Damien O'Connor)提交正式申請的書函。兩人還舉行電話會議,就後續工作溝通。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在記者會上表示,下一步中方將按照CPTPP有關程序與各成員作必要磋商。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回應美國之音提問時稱,總統拜登已清楚說過,不會加入最初的TPP設計架構。

不過日本電視台新聞網(NNN)報道,對於中國申請,今年CPTPP委員會主席國日本認為,有必要觀察中國是否能遵守CPTPP的高標準規則,對於中國加入持慎重立場。

路透社引述副財務大臣中西健治稱,中國對國有企業的補貼及隨意運用法規,令其難以加入該商貿協定。

更多中國要聞
美澳外長防長會晤 同稱台「重要伙伴」
【明報專訊】美國與澳洲周四(16日)舉行外長和防長會談,聚焦中國威脅,雙方會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台灣在印太地區扮演重要角色,兩國都有意強化與...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駐巴西里約熱內盧總領事館,周四(16日)被一名男子投擲爆炸物襲擊,導致建築物部分受損,無人受傷。華駐巴西大使館公使銜參贊瞿瑜... 詳情
正在陝西西安舉行的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備受關注。不僅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出席,且賽場上奧運冠軍雲集,本屆全運會更是內地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舉辦的首個... 詳情
橫琴粵澳合作區管委會掛牌
【明報專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昨日上午揭牌,合作區組織架構亦正式公布,其中管理委員會下設執行委員會和秘書處,執委會再下設9個局。廣東...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周六(18日)通報,前一日新增46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31宗屬本土病例,均來自福建,分別為莆田市21宗、廈門市8宗、漳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