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星期六

商戶不查疫苗卡可失牌照 列市傾向不突擊抽查

[2021.09.18] 發表
本省實行查疫苗證明近一周。(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實行疫苗卡的公共衛生指令已近一周,主動執法問題一如過往頒下的防疫令般,執法人員主張處理投訴為本,不會到商戶或場所進行突擊抽查。

卑詩自9月13日起實施臨時公共衛生指令,民眾進入部分非必要服務場所需出示已打疫苗證明,例如到設座位餐廳或戲院等需出示卑詩疫苗卡(BC Vaccine Card),商戶經掃瞄卡上二維碼,可知顧客是否已打一劑或兩劑疫苗,而負責查看顧客疫苗證明的工作落在有關商戶或場所負責人身上。

列治文區報指,曾就疫苗卡執法向卑詩省政府有關部門、列治文騎警和列治文市政府要求回應,但執法部門指稱會應付投訴,進行隨機突擊抽查似沒有必要。

負責管轄大溫多個城市公共衛生服務的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astal Health)回應所有關於疫苗卡的問題需向卑詩衛生廳查詢。

卑詩衛生廳則回應,就違反公共衛生指令的行為,若屬非緊急情況,便會通報給地方政府附例辦公室,在有需要時也由市府該部門去跟進,並與警察和卑詩勞工安全局(WorkSafeBC)等部門聯絡,「當情況對公安構成危險,如出現激進的行為或暴力恐嚇,便如常需召來警察。」

不過,衛生廳沒有說明,出示疫苗卡防疫令的執法隊伍會否突擊抽查,還是有投訴才處理。就執法人員有沒有權去查問餐廳內顧客,例如要求顧客出示已打疫苗證明,當局亦未能回答。

列治文皇家騎警回應,騎警預期會因為執行《省衛生法》而被召往提供協助。騎警亦提及《卑詩公共衛生法》,指該法例列述多個部門及其權力,卑詩首席衛生官可向維持治安部隊要求協助,來執行公共衛生令或進行檢查。

騎警續指,警方會繼續謹慎地去處理有關違反新冠防疫令的求助,警方會對逐個求助評估,並按情況對公安構成風險和指控罪行嚴重程度來應對。騎警亦呼籲民眾尊重商舖負責人,指他們為克服大流行正盡其努力,就如其他各民眾一樣,「(警方)期望最終不需執法,(民眾)自願守規和合作成為常態。」

報道指,列治文市府就突擊抽查的回應是,從附例角度考慮下,市府的策略主要是以投訴為基礎,又指隨機查核商戶有否按規定只讓持疫苗證明顧客進店,這方面會有很多挑戰。

列市府發言人阿當斯(Clay Adams)舉例解釋,若果附例執法人員到店查疫苗卡,便需查看場所內所有人的疫苗卡,這會很花時間和似為不必要,除非當局接獲投訴。他稱,附例執法人員一定會處理的投訴,並教育商戶東主和給他們說明其責任及違反指令的後果。

阿當斯亦指出,市內經營商舖所需的商業牌照是由市府發出,而商戶必須有良好紀錄才獲續發牌照,因此商戶必須遵守市府及省府的規條。他說:「其中一項需遵守的是,(讓客人進入)部分商店需疫苗證明,若果有商戶拒絕或未能按衛生指令而行,即沒有要求(顧客)出示疫苗證明,該商戶便可被視為不守規和冒上失去牌照的風險。」

他續指,任何人發現商戶沒有按規定查疫苗證明,應聯絡市府,附例部門便會跟進。商戶若果遇上拒絕出示證明的客人,而其行為變得激進和敵對態度,或者顧客不按要求離開,商戶便應在適當時致電騎警的非緊急報案熱線。

更多社區消息
登山求助創新高  搜救隊籲避免偏遠路徑
【明報專訊】登山遠足求助個案創新高,北岸搜救隊(North Shore Rescue)本年至今已收到174通求助電話。鑑於本周末有暴雨,搜救... 詳情
汽車催化轉換器頻遭偷  北溫警促留意可疑噪音
【明報專訊】北溫哥華皇家騎警提醒公眾,停在街道上的汽車,遭盜取汽車催化轉換器案件頻發,呼籲公眾幫忙舉報可疑人物與活動。 北溫騎警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