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葵花子抗衰老
常聞二手煙
長途乘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喝綠茶讓精神敏銳
吃雞蛋令視力更佳

想要降低心臟病的風險、工作能力增強、延緩衰老、遠離癌症等等,其實你需要每天運動30分鐘,每晚睡7至8個小時。但你還可以做一些幾乎不佔用時間的事情來讓健康水準提升一大截,譬如:

1. 吃果皮

原因:對抗癌症

蘋果中最有益的營養物質都在果皮上。比如,蛇果果皮中的多種化學物質都可以抑制乳腺癌,肝癌和結腸癌細胞的生長。而其他品種的蘋果果皮也具有這一驚人的作用。所以,我們建議只吃有機蘋果的果皮,普通蘋果的殺蟲劑用量太高。

2. 每天飲綠茶

原因:保持精神敏銳

綠茶有助於控制膽固醇水準,降低癌症風險,飲用綠茶可能還有助於維持認知功能。

3. 薰衣草

原因:延緩衰老

薰衣草的氣味不但可以給你帶來靜謐的睡眠,而且這種植物在白天也具有很多益處。持續五分鐘聞薰衣草或迷迭香精油的香氣,會讓唾液中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水準下降了24%之多。這非常不錯,因為這種荷爾蒙會增加血壓,破壞免疫系統。

另外,人們在聞到低濃度薰衣草香氣或者高濃度迷迭香香氣時,對抗自由基(一種加速老化,引發疾病的惱人粒子)的能力會增強。

4. 沙拉加開心果

原因:降低膽固醇

每天吃一把(大約50克)開心果。四周的時間可以讓你整體膽固醇水準平均下降了6.7%,低密度膽固醇(有害的)下降了11.6%。這樣的減少會產生一個重要的結果:整體膽固醇下降了約7%,患心臟病的風險會降低14%。

開心果是我們熟知可以降低膽固醇吸收的植物甾醇的最佳來源之一。只需記住,25克含有大約160卡路里。製作沙拉時少加一些調味品,換成開心果。

5. 用蕎麥蜜替代糖

原因:降低膽固醇

從古代開始,這一甜味物質就已經應用於醫學領域。對於傷口,蜂蜜是天然的抗菌藥膏。現今,研究員說它的益處絕不僅僅在於皮膚表面。

蜂蜜可以減緩低密度膽固醇的氧化速度,低密度膽固醇一旦氧化就會像血管中的血小板那樣沉澱下來。各個品種的蜂蜜中延緩氧化作用最佳的是:蕎麥蜜。

6. 深呼吸

原因:冷卻熱潮紅

慢慢地,深深地腹式呼吸可以讓熱紅潮的頻率下降一半。雌性激素的撤退是熱紅潮發生的部分原因,但研究員認為壓力同樣在點燃交感神經系統中具有一定的作用。

深呼吸會啟動副交感神經系統,啟動身體的鬆弛反應。它會減緩心率,放鬆肌肉,降低血壓。找一把舒適的座椅,做深呼吸。用鼻腔吸氣,然後用口腔呼氣。閉上雙眼,讓注意力集中。腹部放鬆,隨著每一次呼吸讓它自由上升下降。

7. 吃雞蛋

原因:讓視力更敏銳

雞蛋是有益於雙眸的抗氧化劑類胡蘿蔔素的優質來源。葉黃素和玉米黃質是對視力最重要的類胡蘿蔔素,唯有的幾種有益於對中心視覺負責的視網膜黃斑的物質。雞蛋並非像綠葉菜那樣含有很多葉黃素和玉米黃質,但身體更容易吸收雞蛋中的抗氧化劑。擔心膽固醇嗎?千萬不要:每天一枚雞蛋會增加血液中葉黃素(26%)和玉米黃質(38%)的水準,而並沒有提高膽固醇或者甘油三酯的水準。

8. 全麥穀物

原因:減少危害性炎症

全穀物食品甚至可以挽救生命。每週攝入全穀物食品11份以上的女性,與其他攝入少的人相比,死於炎症性身體失調的人數少1/3,如糖尿病,哮喘,或心臟病等這類病症。

選擇:燕麥粥、糙米、黑面包、全麥早餐穀物食品、乾小麥、美味可口的爆米花。

9. 鈣、維他命D

原因:對抗癌症

攝取足夠的維他命D和鈣可以讓患癌症的風險顯著降低,研究發現:服用鈣和維他命D組合的女性把整體疾病風險最高降低了77%。維他命D增強身體的免疫反應,這是對抗癌症的第一道防線。肌膚在日光的照射下會生成維他命D,保證攝入量足夠的最佳途徑是每天一片補充劑。

10. 沙拉加鱷梨

原因:提高抗氧劑的攝入

蔬菜總是擁有一些出乎意外的負面作用:它們中很多都是零脂肪的,但事實上你需要脂肪來幫助吸收具有抗癌作用的類胡蘿蔔素。研究顯示,進食添加了鱷梨片的沙拉可以使身體葉黃素水準高出4倍,α-胡蘿蔔素高出6倍,而β-胡蘿蔔素則竟然高出了14倍。

11. 細嚼慢嚥乾無花果

原因:提高抗氧劑的攝入

眾所周知,果乾都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但某些非大眾化類型的卻含有最高的營養價值。研究顯示:無花果和李子乾(或梅子乾)整體營養評分最高。把乾無花果(大約45克)就可以把「抗氧化能力」增強9%。這比飲用一杯綠茶後所增長資料的雙倍還要多。

12. 水果沙拉小吃

原因:提高抗氧劑的攝入

抗氧化劑喜歡結伴而行:柳丁、蘋果、葡萄和藍莓的組合是單一水果提供抗氧化能力的5倍。所有這些製作沙拉的水果中,按照酚醛樹脂(一種有助於預防慢性疾病的植物化學素)含量排名依次為:蔓越莓,蘋果,紅提,草莓,鳳梨,香蕉,桃子,柳丁和梨。

13. 與愛人擁吻

原因:點亮你的笑容

你可能由於某些原因而喜愛接吻,它會增加口腔內的唾液,有助清潔口腔內引發蛀牙的細菌。如果很遺憾你沒有可以接吻的物件,那麼可以使用口香糖代替。

14. 調低冰箱的溫度

原因:保護胃部免受細菌的困擾

如果你把溫度設定為4℃以上,那麼食物就處於危險的邊緣。這一溫度下細菌是可以繁殖的。每年,在美國有7500萬人由於食用受污染的食物而生病,5000人死亡。用溫度計測量,確保溫度足夠低。

15. 保持頭部上揚

原因:避免頭痛

當你脖子向前伸(前伸頭位),頭部需要傾斜著去看東西,這樣會壓迫顱骨的神經和肌肉。讓頭部保持垂直,想像有一根繩子連接著天花板和你的頭髮,時不時檢查一下,確保耳朵和肩膀在一條線上。

 
 
今日相關新聞
喝綠茶讓精神敏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