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動用信託帳戶訂金 須購保險 保額超訂金數目

[2014.08.30] 發表

【明報專訊】據本地銀行界人士透露,建築商若希望在買家正式得到房契之前動用信託帳戶內的訂金,需要購買一個保額高於帳戶內訂金總額的保險,用來保護買家的利益。律師莫鈞傑表示,管理信託帳戶律師有責任向發展商索要已經購買了該保險的證明,否則不應該將錢轉走。

根據警方目前提供的資料,還沒有[象顯示發展商Centrust在收到趙美萊轉移的訂金之前購買了該項保險。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銀行業人士表示,這個保險的保額通常要比訂金總額高出許多,用來應對在特殊情況發生的時候,如果買家的訂金無法追回,則由保險公司全部賠償。

莫鈞傑解釋說,發展商的確可以在購買了可以保護所有買家訂金不受損失的保險的情況下,動用信託帳戶中的訂金;但這需要管理訂金的律師在轉移訂金之前,就確認該保險已經到位。「我們公司的政策是,若發展商想要動用新屋項目的訂金,我們必須先收到其已購買符合規定的保險證明,否則絕對不能夠釋放該筆訂金。」

此外,該名銀行界人士還表示,在設立每個信託帳戶之前,銀行都需要與客戶之間有一個協議,而這個協議的內容又根據不同的信託帳戶類型及性質有所不同。記者曾聯絡「加拿大銀行協會」(CBA)了解銀行在信託帳戶的運作過程中應該起到怎樣的作用,但對方以「沒有掌握事件具體信息」為由,拒絕作出評價。

據此次爛尾樓事件中受害人之一馬瑜東指出,趙美萊將收到的訂金分別放在Korea Exchange Bank of Canada和道明銀行(TD Bank)中,其中存放絕大部分訂金的韓國銀行以「負責人不在辦公室」為由,拒絕了採訪請求;而道明銀行公共事務部負責人Meghan Thomas則以保護客戶隱私的理由,表示不方便對事件做出評價。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1名女孩最近從西非塞拉利昂回國﹐後來出現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症狀﹐目前在加丁諾(Gatineau)的醫院觀察。 ... 詳情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新研究顯示﹐溫尼辟國家微生物實驗室(National Microbiology Laboratory)研發的抗伊波拉... 詳情
返家見被爆竊 住戶報警 歹徒趁機偷車匙駕走汽車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前天實施突襲﹐破拘捕偷車集團8名疑犯成員﹐另有1人漏網。但該疑犯昨天凌晨2時步入北約克的警方32分局自首。至此6男、3... 詳情
華生研創智能手帶監察環境安全
【明報專訊】為支持加拿大年輕人從小建立正確的理財常識,財政國務部長索倫森(Kevin Sorenson)昨日專程前往由「少年經濟俱樂部」(J...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