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家驊﹕倘落閘 「普選提委會」才考慮

[2014.08.31] 發表

【明報專訊】坊間盛傳,政府為政改方案「撬」了足夠票數,但本報聯絡盛傳「被撬」的6名泛民議員,沒人表示會投贊成票,其中資訊科技界莫乃光、教育界葉建源、會計界梁繼昌、衛生服務界李國麟、民協馮檢基表明會否決「三落閘」方案;公民黨湯家驊表明,除非能夠令提名委員會由普選產生,否則一定反對。

湯:將感驚訝失望

湯家驊表示,如果人大常委會定出的政改框架屬坊間流傳的嚴格限制,他會感到驚訝與極度失望。他說,雖然中央落閘後,技術上仍可將提名委員會改為普選產生,以符合國際標準,但相信由於中央態度強硬,泛民不會願意與中央討論擴大提名委員會選民基礎的問題。他表示,要他對政改投贊成票,條件是泛民主派至少十多票都贊成,若只得4票,他一定不會是4票之一。

泛民「撬票」對象表明否決

莫乃光、梁繼昌、葉建源表明一定否決落閘方案。莫乃光解釋,如果候選人只限2至3人,等同篩選,提委會即使進一步開放也難接受,「你前面有兩條件,即使給你全民選提委會,甚至泛民可以在提委有51%票,等你可以不讓葉太(葉劉淑儀)、梁振英出閘,這也不公道,過半數這門檻太高了」。

葉建源稱,若政改像近日「吹風」的內容般落閘,看不到有什麼談判空間,他一定會投反對票。李國麟說,多年來一直爭取政改方案要保障提名權、參選權及選舉權,「(若方案)原則上係無三權,得一權(投票權),咁我又點可以同意你任何洬O?」馮檢基則稱,若提委會是普選產生,出閘門檻、候選人人數上限的影響便會變得「次要」;但若提委會按選委會般「小圈子選舉」產生,他一定會反對。

曾鈺成:沒共識對港損害嚴重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說,政改共識從來不容易形成,但「形成不到共識,對香港的損害是相當嚴重」,希望各方有足夠智慧解決問題。他相信人大常委作出決定後,政改仍有討論空間,但須待決定公布後,再根據現實決定如何向前踏步。

更多要聞
佔中癱瘓港島?
【明報專訊】佔中團體今晚將舉行集會,為佔領中環及不合作運動揭開序幕,究竟最終有多少人、何時何地佔中,暫仍未有答案,但外界關注佔中對港島交通的... 詳情
【明報專訊】幫港出聲引述顧問報告指出,在最差情G下佔中1小時後整個港島交通癱瘓、數小後影響全港交通。不過,無論是前政府官員和交通學者,抑或交... 詳情
爐漏氣  尼童火槍燒雞翼惹爆炸
【明報專訊】元朗昨午發生噴火槍爆炸意外,6人受傷。一對尼泊爾裔小兄弟趁母親外出,在唐樓寓所煮食時疑未關好爐具,引致石油氣泄漏,兄弟未有察覺下... 詳情
巨響嚇人  途人四躲
【明報專訊】「好彩部冷氣機無砸到人,否則死梗!」元朗俊賢坊唐樓昨午發生爆炸,估計重達100磅的冷氣機,連同兩排窗框及玻璃直飛街中,5名途人遭... 詳情
包裝「漏風」  大班棄2000包冰皮
【明報專訊】中秋節未到,專售冰皮月餅的大班麵包西餅昨日大量棄置月餅,當中包括散裝每包兩個的芒果迷你冰皮月餅,一箱箱以垃圾車運走;同時,部分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