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報告忽略市民改道
料警清場快影響微

[2014.08.31] 發表

【明報專訊】幫港出聲引述顧問報告指出,在最差情G下佔中1小時後整個港島交通癱瘓、數小後影響全港交通。不過,無論是前政府官員和交通學者,抑或交通業界人士均指出,報告忽略佔中後市民會改道或避免前往中環,令車流減少的因素,報告的結論情G出現機會並不大。

本報記者邀請為幫港出聲撰寫顧問報告的Axon Consultancy代表做訪問,但對方只以電郵回應,指報告已詳細列明資料來源和計算方法,明白不同人或因其個人理解或組織政治立場作評論或加以演繹,對任何評論和演繹都持開放態度。

記者先後邀請路政署前副署長劉正光、專門研究交通的城大土木及建築工程系講座教授梁以德、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從專業角度評論幫港出聲的交通顧問報告,3人都指報告的假設出了問題,因此報告提及1小時港島交通癱瘓的結論,實際發生的可能性極低。

前路政官:佔領範圍計算粗疏

劉正光解釋,佔中霸佔的道路或廣場範圍,以及何時佔中等,最終對交通影響各有不同。他指出,報告假設佔中集會在遮打花園、匯豐銀行總行一帶,但卻以交易廣場3座附近的干諾道中被堵,計算對交通的影響,做法「粗疏、牽強」,因為兩者距離太遠,需有大量人手才能做到在遮打花園集會、佔領範圍卻遠至交易廣場3座。

指一日車流數據推算不可靠

劉又指出,報告的數據是來自顧問公司在2013年12月初某一日點算中環9條道路的車流,其後只以運輸署數字再推算,認為顧問單憑一日的數據作推論並不可靠,「起碼要做足一個星期才能反映事實」。

熊永達補充,報告假設佔中後中環會大塞車,但卻沒有考慮到駕駛者在獲悉佔中後會改道或放棄出門,令車流大減這因素,批評報告假設並不合理。他解釋,現時運輸署、電台等都會報告最新路面消息,因此當佔中發生,駕駛者必然知道中環塞車並會改道,而非機械式般明知中環大塞車依然駛往擠塞的道路。

稱以往封路無礙港島交通

梁以德指出,本港不時出現爆水管、壞車等意外,而港島區更經常因遊行而封路,但上述情G均無礙港島交通。他又稱,佔中對交通影響視乎他們佔中的時間長短,當中關鍵在於警方清場速度,參照7月2日佔中預演的經驗,估計佔中一天後警方將完成清場行動,「相信佔中一天的影響和懸掛8號風球一樣」。

3受訪者均表示,若要準確計算佔中對中環交通影響,必須利用運輸署數據模型,計算各個路口被堵塞後如何產生車龍阻塞交通,而該模型會同時計算市民改路等因素。

交通業界亦相信情G不會如報告所言般嚴重。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解釋,「人始終係靈活,的士、小巴一知道中環塞,就唔會過薄v。他預計,佔中只會使西環中聯辦至灣仔維園一帶交通擠塞,令駕駛者避免前往中環、使用紅隧和西隧,而改行東隧。

香港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認為,政府要預早計劃應對方案,在佔中發生3至5分鐘後便啟動交通管制措施,「佔中在中環某區域堵塞,情G似在過年燒煙花某段時段,所有車需要改道。當然為鶩荌炱a來不方便,但未必似大家(報告)講巀Y重」。

更多要聞
爐漏氣  尼童火槍燒雞翼惹爆炸
【明報專訊】元朗昨午發生噴火槍爆炸意外,6人受傷。一對尼泊爾裔小兄弟趁母親外出,在唐樓寓所煮食時疑未關好爐具,引致石油氣泄漏,兄弟未有察覺下... 詳情
巨響嚇人  途人四躲
【明報專訊】「好彩部冷氣機無砸到人,否則死梗!」元朗俊賢坊唐樓昨午發生爆炸,估計重達100磅的冷氣機,連同兩排窗框及玻璃直飛街中,5名途人遭... 詳情
包裝「漏風」  大班棄2000包冰皮
【明報專訊】中秋節未到,專售冰皮月餅的大班麵包西餅昨日大量棄置月餅,當中包括散裝每包兩個的芒果迷你冰皮月餅,一箱箱以垃圾車運走;同時,部分大... 詳情
【明報專訊】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表示,不相信通訊局不支持亞視續牌的傳言,認為即使亞視過去曾犯例,仍不足令當局突然否決續牌。至於有意見認為亞視經... 詳情
40年前那場罷課最終勝利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明日將表決特首普選框架,泛民表明若方案不符國際標準便會啟動不合作運動,包括罷課。其實,香港曾有一場成功的大規模罷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