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癱瘓港島?
幫港顧問報告:1小時塞3隧學者專家不認同

[2014.08.31]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團體今晚將舉行集會,為佔領中環及不合作運動揭開序幕,究竟最終有多少人、何時何地佔中,暫仍未有答案,但外界關注佔中對港島交通的影響,記者翻看顧問報告,並訪問前官員、學者及業界,發現大家的評估並不一樣。

報告假設萬人佔中

料數小時內影響300萬人

反佔中團體幫港出聲早前委託顧問公司,評估佔中對港島區的交通影響,預計佔中後17分鐘西隧會癱瘓、1小時後3條過海隧道均會出現大塞車,導致港島區交通癱瘓、數小時內影響全港交通。

幫港出聲早前委託顧問公司Axon Consultancy撰寫兩份報告,並於今年6月中由發言人周融向外公布,並按報告結論製作短片。短片中幫港出聲形容佔中「直插香港心臟」,總結報告稱「佔中後1小時,港島3條過海隧道將崩潰,130萬人被困港島;數小時內全港300萬人受影響、地鐵塞死」。

預設5集會地按去年車流量推算

兩份報告分別評估佔中對中環一帶路面交通和公共交通的最壞影響。路面交通評估報告指出,佔中從無公開行動細節,只曾聲稱會有1萬人參加,相信中環主要道路「可能被阻塞」(blocked)。報告假設佔中至少有1個集會地點,該地點應可容納至少1萬人,並應接近區內主要建築、港鐵站和公廁,按此推算出5個潛在佔中地點,包括政府總部、遮打花園、匯豐銀行總部、皇后像廣場及置地廣場(見圖)。

顧問公司派人在2013年12月初某日點算中環一帶9條道路的車流量,按運輸署車流量數字調整後,計算9條道路一旦被阻塞的車龍增長速度,從而推算佔中阻路對交通的影響。報告明言,若干諾道中東行線受阻,17分鐘後西隧即被癱瘓;另干諾道中西行線若在早上10時被阻塞,24分鐘後車龍會延至紅隧、1小時後車龍延至東隧,令整個港島區130萬人受影響。報告補充,若紅隧擠塞,會導致堅拿道天橋擠塞,令香港仔隧道癱瘓,連帶影響南區27.4萬人。

料九成駕駛者改乘港鐵 過海客增倍

另一份評估佔中對公共交通的影響報告,假設3條過海隧道癱瘓後,媒體通知市民,導致原本駕駛汽車來往九港的人,全部改乘公共交通工具,當中九成人改乘港鐵,預計港鐵早上繁忙時間額外增加11.6萬名乘客、黃昏繁忙時額外增加8.7萬人。與現時港鐵繁忙時間每小時平均9.5萬人來往港九比較,港鐵過海客將增加約一倍,導致乘車時間大增。

汽車工會:巴士職工對佔中反感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副主席鄧偉昌認為,佔中一旦發生,有可能出現顧問報告提及的情G。「特別係繁忙時間,可能比佢(報告)提及的時間塞得更快。繁忙車流量湧晒去中環,平時(車龍)已經塞到好長,負荷得好犀利。」他表示,巴士工友對佔中反感,因一旦佔中,「我]又要應付乘客鼓譟,又要睇住架車,唔可以離開架車,嘩,大佬,唔知你佔幾耐,我地忍屎忍尿忍到我]爆棚啦」。他說,現時巴士公司初步的指引,是要求司機遇到佔中要第一時間向控制中心匯報,現場要遵從警方指示。

中西區議員陳財喜也有聽過上述顧問報告的消息,對於一旦佔中會否連帶影響整個港島、甚至九龍的交通,他說要視乎佔中維持多久,以及警方的清場行動有多快,他擔心佔中若是「野貓式」行動,「呢度有60人,鶣蛈70人」,令警方行動困難,他又舉例如畢打街南北行只要被佔領,該區交通都「好大鑊」。

明報記者 蕭輝浩 鄭佩珊

更多要聞
爐漏氣  尼童火槍燒雞翼惹爆炸
【明報專訊】元朗昨午發生噴火槍爆炸意外,6人受傷。一對尼泊爾裔小兄弟趁母親外出,在唐樓寓所煮食時疑未關好爐具,引致石油氣泄漏,兄弟未有察覺下... 詳情
巨響嚇人  途人四躲
【明報專訊】「好彩部冷氣機無砸到人,否則死梗!」元朗俊賢坊唐樓昨午發生爆炸,估計重達100磅的冷氣機,連同兩排窗框及玻璃直飛街中,5名途人遭... 詳情
包裝「漏風」  大班棄2000包冰皮
【明報專訊】中秋節未到,專售冰皮月餅的大班麵包西餅昨日大量棄置月餅,當中包括散裝每包兩個的芒果迷你冰皮月餅,一箱箱以垃圾車運走;同時,部分大... 詳情
【明報專訊】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表示,不相信通訊局不支持亞視續牌的傳言,認為即使亞視過去曾犯例,仍不足令當局突然否決續牌。至於有意見認為亞視經... 詳情
40年前那場罷課最終勝利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明日將表決特首普選框架,泛民表明若方案不符國際標準便會啟動不合作運動,包括罷課。其實,香港曾有一場成功的大規模罷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