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輿論反罷課 司徒華被斥左仔

[2014.08.31] 發表
教師團體在1973年4月4日發起首次小學罷課後,港府態度強硬,翌日《明報》報道港府發表聲明,指決不會再對教師讓步。

【明報專訊】佔中運動面對建制陣營及報章攻擊,當年罷課行動面對的輿論情G更惡劣,潘天賜指出,在港英政府背後發動下,報章及電台等幾乎一面倒批評提出罷課的教師,甚至有人向報章放風,指搞手之一的司徒華是「左仔」,「透過報紙放風,說(司徒華胞弟)司徒強是新華社職員」。

當年《華僑日報》1973年4月13日報道了記者會上有人向司徒華詢問其政治立場,但司徒華沒正面回答,只重申「為教師利益而奮鬥」。

六七暴動後 港人抗拒罷工

潘天賜解釋﹕「當時剛過了六七暴動不久,香港人對罷工有抗拒,心有餘悸,港英政府便刻意營造司徒華是左仔。」除了被抹黑為左派,潘天賜指當時報章和電台「鋪天蓋地鬧我]」,指為人師表不應只講錢,罷課是不負責任。

那個年代沒有互聯網及社交媒體,他們只能透過四處貼大字報宣傳罷課,「其中一間油麻地小學,我們的老師剛貼大字報,校工馬上就撕掉,我們覺得『可怒也』,三更半夜走到學校貼滿它,但學校很有效率,第二日又撕掉,我們鬥氣不斷貼,他們不斷撕」。

然而,這次罷課事件也引來倫敦政府注意,教協成為受監控的團體之一,潘天賜說﹕「很多年後有位有心人從英國得到一些秘密檔案片段,帶給司徒華看,才得知原來教協受到政府監控,政府會定期向倫敦匯報情G。」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觀塘翠屏南h上周三(27日)的奪命火警,死亡人數昨增至4人。大火中由母親以身保護的8個月愛女陳凱兒,在生死邊緣掙扎3日零5小時後... 詳情
運麵包車自焚  無人駕駛溜後剷安全島
【明報專訊】一輛運載聖安娜麵包的外判貨車,昨早在沙田火炭路上斜行駛期間突然自焚,司機落車企圖撲救不果,貨車在無人駕駛下溜後近50米,衝上安全... 詳情
回收場三級火  消防航拍機升空拍攝
【明報專訊】元朗洪水橋新生村一個回收場,昨晨10時許突然起火,由於場內放滿易燃物品,火勢在數分鐘內迅速蔓延,消防員到場撲救,半小時後把火升為... 詳情
男拔附小加學費7%  取消普通話面試
【明報專訊】直資的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昨日舉辦兩場入學簡介會,向家長及傳媒介紹學校課程及入學報名安排。校方指今年學費加6.9%,達42,750... 詳情
基層學童爭15年免費教育
【明報專訊】明日是開學日,關注學童發展權利聯席昨日在金鐘添馬公園舉行「基層學童開學大集會」,逾30名來自葵青、天水圍、屯門、北區及太子等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