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不忘護日戰犯印度法官
強調印日歷史關係

[2014.09.03] 發表
印度總理莫迪(左二)與東道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周一在東京的國宴廳內向賓客舉杯祝酒。

【綜合報道】正出訪日本的印度總理莫迪發表演說,主動提及二次大戰後東京審判中,極力主張東條英機等25名甲級戰犯無罪的印度法官帕爾,指印度「沒有忘記帕爾在東京審判中發揮的作用」,強調印度與日本的歷史關係。

《產經新聞》及《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莫迪周一在晚宴中致辭,主動談及東京審判中代表英屬印度參與審訊的法官帕爾(Radhabinod Pal)。他表示,所有日本人都認識帕爾,又稱在日印度人談及帕爾法官時都會受到尊敬,此事值得自豪。他說:「帕爾法官在東京審判中發揮的作用,我們並沒有忘記。」

靖國神社豎碑紀念帕爾

帕爾曾就東京審判撰寫判辭,質疑戰勝國以追溯法律審判戰敗國不公。《紐約時報》指出,這位印度法官雖在本國逐漸被遺忘,但他在日本一直廣受敬重,特別是民族主義者,更視之為英雄,以其觀點支持日本沒有向亞洲發動侵略戰爭等右翼史觀。戰後日本政界曾多次邀請帕爾訪日,不少學者撰書研究帕爾對日本的影響,日本公營電台日本放送協會(NHK)在帕爾逝世40周年播放特輯,回顧其生平,而供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和京都靈山護國神社亦豎立了帕爾的紀念碑。

向來質疑東京審判合法性的安倍2007年首任首相訪問印度時,便曾在印度國會中盛讚力排眾議的帕爾,「在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上展示充滿勇氣的高尚情操,深受日本人尊重」,更曾與帕爾的長子會面,惹激起亞洲鄰國不滿的疑慮。

安倍曾晤帕爾長子惹爭議

印度政客過往亦多次稱頌帕爾對日印關係的影響。2006年印度前總理辛格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說,稱帕爾就東京審判中具原則性的判詞至今仍被日本所牢記,反映日印友誼深厚,「兩國在歷史關鍵時刻互相支持」。

日本北海道大學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中島岳志稱,否定東京審判的日本民族主義者往往對帕爾的裁決斷章取義,忽略其對日本的強硬批判,「對他而言所有帝國主義勢力都是一丘之貉」。哈佛大學南亞歷史學者博斯(Sugata Bose)則指出,印度雖不贊同日本對亞洲的殖民統治,對日存疑,但亦對日本在印度反抗英國殖民運動中提供協助心懷感激,對日本感情複雜。

日學者:右翼常斷章取義

莫迪周一又列舉去年11月明仁天皇伉儷首度訪印,以及今年1月安倍成為首位出席印度「共和國紀念日」儀式的日本首相等事件為例,指出現時日本與印度的交流「非常良好」,是他就任首相後選擇日本作為雙邊外交的首個訪問國家的原因。《產經》分析,兩國首腦將透過「歷史」進一步加深友誼。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3日)將宣布新一屆內閣名單,並對自民黨高層進行調整。根據日本媒體2日提前透露的名單,這些人中多人都是與...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周一證實,橫須賀基地一艘護衛艦上的一名艦員,懷疑因被上司多次欺凌,在今年較早時候在艦上自殺身亡。 掌擊頭... 詳情
伊波拉疫情嚴峻 患者將增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周二在聯合國總部的記者會表示,伊波拉疫情十分嚴峻,感染人數預料會繼續上升。 陳馮富珍表... 詳情
利國病人逃走遭近百人圍捕
【綜合報道】高致命性的伊波拉病毒繼續在西非多國肆虐,英國天空電視台近日便播出一段影片,可見疫症重災區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一名伊波拉病人...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衛生官員周二警告,西非伊波拉疫情正走向「失控」,並威脅相關國家的社會穩定,國際社會應緊急行動幫助西非防控疫情。而無國界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