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撐甲級戰犯法官 帕爾成「英雄」

[2014.09.03] 發表
日本靖國神社2005年豎立紀念印度法官帕爾的碑石,石上刻有靖國神社宮司南部利昭所撰的頌文。(網上圖片)
圖為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全景。巴爾是庭上11名法官中,唯一認為所有日本甲級戰犯被告皆無罪的法官。(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二戰結束後,同盟國於1946年宣布於東京設立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審判日本戰犯,即為「東京審判」。帕爾是參與審判25個參與或策劃戰爭的甲級戰犯的11名法官之一。他曾任加爾各答高等法院法官,被視為民族主義者,向來強烈反對西方殖民。當年他是唯一一名裁定全體甲級戰犯無罪的法官,並為其判決撰寫了長達1235頁的萬言判詞。

東京審判裁定所有人無罪

帕爾在判詞中承認,日本戰時曾作出包括南京大屠殺等暴行,但這些罪名已在乙級及丙級戰犯審訊中處理,不贊同將甲級戰犯發動戰爭及違反和平與人道等罪名列為追溯法令(即有權此後訂立的新法例追溯審判)。他又認為,日本殖民亞洲只是模仿西方勢力的行為,而美國在長崎及廣島投擲原子彈是最惡劣的戰爭罪行,等同納粹屠殺,批評審判只是戰勝國對戰敗國審判,法理上毫無根據,「屬虛偽的法律程序,旨在滿足復仇的欲望」,故所有被告均應判無罪。不過,其他法官均裁定被告有罪,最終7人被判絞刑,16人判處終身監禁,2人被判有期徒刑。

承認「南京大屠殺」曾發生

1952年,日本與同盟國簽訂《舊金山和約》,美軍撤出日本後,東京審判的文件被解禁公開,帕爾隨即被日本民族主義者視為「英雄」,其判詞則被挪用為支持東京審判無效的根據,以便推動「修正」日本戰時歷史。現時被視為右翼精神象徵的東京靖國神社及京都靈山護國神社均設有帕爾的紀念碑,「表揚」他在東京審判中的判決。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3日)將宣布新一屆內閣名單,並對自民黨高層進行調整。根據日本媒體2日提前透露的名單,這些人中多人都是與...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周一證實,橫須賀基地一艘護衛艦上的一名艦員,懷疑因被上司多次欺凌,在今年較早時候在艦上自殺身亡。 掌擊頭... 詳情
伊波拉疫情嚴峻 患者將增
【綜合報道】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陳馮富珍周二在聯合國總部的記者會表示,伊波拉疫情十分嚴峻,感染人數預料會繼續上升。 陳馮富珍表... 詳情
利國病人逃走遭近百人圍捕
【綜合報道】高致命性的伊波拉病毒繼續在西非多國肆虐,英國天空電視台近日便播出一段影片,可見疫症重災區利比里亞首都蒙羅維亞,一名伊波拉病人...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衛生官員周二警告,西非伊波拉疫情正走向「失控」,並威脅相關國家的社會穩定,國際社會應緊急行動幫助西非防控疫情。而無國界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