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認政制有問題
指政府癱瘓 避評梁表現

[2014.09.04] 發表
被指力挺梁振英(右)任特首的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左),昨日荌O者自行評價梁振英的表現,但他說,政府有努力工作解決問題,呼籲大家給予時間。圖為梁振英昨與一眾高官、行政會議成員等,出席官方舉行的「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紀念抗戰勝利69周年。(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前特首董建華一直被指是背後支持梁振英當特首的力量,董建華昨日被問及梁振英被外界批評令社會進一步撕裂,董回應時拒絕評論梁振英表現,但他首次公開承認政治制度有問題,歸咎特首在議會內沒有多數黨支持,認為需要解決這制度問題。

指政府欠政黨支持難施政

回歸17年,董建華曾任特首8年,辭任後甚少開腔論政,昨日他指出,現時政府運作癱瘓,令社會發展受影響,當記者追問政府癱瘓的原因、是否由梁振英造成,或他需負責任時,董建華直言癱瘓情G「立法會都有好大責任」,又承認「政治制度本身係有問題」,如其中一個民主要素是議會多數黨與領導人要有關係,但在香港,政府與議會並無這關係,意即政府在立法會欠缺政黨支持,令政府運作困難,「不是個人問題,是制度問題」,認為需要解決。

被問到當年任特首時,他也是由選委會選出,是否因缺乏市民支持而令施政面對困難?董建華回應說,「無困難,有好多其他因素」,強調現時很多其他民主國家,施政同樣面對困難,「民主、投票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民主是一件好事。

「民主雖好 不能解決所有問題」

對於梁振英的表現,董建華只說「特首做得好唔好,你自己評判」,但他又為港府辯護,指出全球十大城市中,香港曾經歷全球金融風暴,很多地方仍未恢復,但香港經濟仍有增長、失業率低,財政一直有盈餘,低稅制但社會福利仍做得很好,更指「其實房屋都唔錯」,自由、法治亦很好,相對其他地方,香港仍很成功。

董建華又說,相信梁振英也認清香港面對的問題、挑戰,如房屋太貴、土地不足、醫療、貧富等問題,但相信政府正努力工作,「但你]都要知道,我做過特首我知道,公共政策的落實,是需要時間,不是好似開燈咁,一開燈就荂v,現時一直進行,又重申要努力解決民主不足。

劉慧卿:董推問責制早應處理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出,董建華說特首缺乏議會多數黨的支持,以致運作困難是「自打嘴巴」。她指出,董建華推行問責制時,理應一併處理特首是否可有政黨背景問題。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不要高估董建華所說的「制度問題」,而非梁振英個人問題的意思,他不認為董的言論反映本港有空間實行政黨政治,質疑董的回答只為迴避記者對梁振英表現的提問。

蔡子強續說,直到目前都未有任何[象或配套,顯示中央有意在港推行政黨政治,相信中央在高度戒心下,不會接受香港推行政黨政治。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戴耀廷新目標﹕政改推倒重來
【明報專訊】認為「佔領中環」未能對中央造成張力而感「失敗」的佔中倡議人戴耀廷,指佔中運動不止靠一招「製造張力」。他仍有信心可凝聚一萬人參加,... 詳情
學聯擬9.22罷課一周 學民隨後
【明報專訊】學聯暫定9月22日(星期一)起發動大專生罷課一周,中大今晚舉行罷課論壇及全民罷課會議,商討細節;樹仁大學昨成立罷課委員會,發聲明... 詳情
佔中十子徐少驊高調退出 成員稱奇怪
【明報專訊】佔中行動如箭在弦,但「佔中十子」之一的先達智能行政總裁徐少驊昨日在報章訪問中,高調宣布退出佔中,更稱在6.22民間投票後改變想法... 詳情
村民賣九成保育地再爭建丁屋
【明報專訊】逾百名新界原居民不滿政府保育大嶼山大蠔河禁止發展,早前用挖土機破壞河口紅樹林以示不滿。村民聲稱政府昔日發展北大嶼山公路令河口由農... 詳情
現僅數十戶 村民稱10年需建170丁屋
【明報專訊】大蠔現時有白芒、牛牯塱及大蠔3條原居民村,2011年人口普查顯示,該區人口約有150人,估計有數十戶家庭。不過,村民向地政總署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