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僅數十戶 村民稱10年需建170丁屋

[2014.09.04] 發表
大蠔灣村民不滿政府限制發展大蠔,決定要「封村」抗議,在進入保育區的小徑加三重鐵閘,記者昨進入保育區觀察,有村民上前阻止,要求記者離開 。(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大蠔現時有白芒、牛牯塱及大蠔3條原居民村,2011年人口普查顯示,該區人口約有150人,估計有數十戶家庭。不過,村民向地政總署提交的資料,指直至去年底,未來10年3條鄉村合共有170間丁屋需求,故認為政府在區只規劃1.27公頃的丁屋地明顯不足,促撥出更多土地作鄉村發展。

本土研究社質疑村落「報大數」

根據政府政策,官方並無統計村民出生狀G及丁屋需求人數,故規劃署制訂「鄉村式發展」地帶時,要先諮詢村代表,由村代表「報數」。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指出,正因為政府沒有統計人數準則,只靠村長交代,質疑不少村落都有「報大數」情G,令估算有失誤。他亦質疑為何過往數十年只有數十戶,但10年後可突然出現逾百間丁屋需求。

根據最新刊憲的《大蠔發展審批地區草圖》,目前有約4.64公頃土地指定「具特殊科學價值」,涵蓋大蠔河及河口,以及3條主要支流的中至下游一帶,村民日後若在河附近30米復耕須向城規會申請,靠近邊界地亦不能建屋;1.27公頃土地則劃為「鄉村式發展」,另有97%土地即192公頃地被劃作「非指定用途」,除農業用途,其餘發展均要作申請。

大蠔有珍貴貝克喜鹽草馬蹄蟹

規劃署強調,大蠔天然資源豐富,既有林地、風水林,亦有天然海岸景物,包括大蠔河,河塈韟野港最多品種的淡水魚和鹹水魚,河口亦有6種品種的紅樹林(本港共有8種)。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亦指出,在該處有發現珍貴的貝克喜鹽草,而原居民所破壞的河口紅樹林,附近泥灘亦曾發現具有重要保育價值的馬蹄蟹。大蠔河是本港唯一已知有香魚這種罕見的「移棲」魚類,以及罕見黑首阿胡c虎魚出沒的地點。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旅遊業議會公布今年7月印花收入,有223.4萬港元,數字較去年同期下跌11.4%,以議會收取報團費0.15%作印花費計,即港人7... 詳情
加班次第6日 港鐵現裂縫
【明報專訊】港鐵上月29日起再次增加列車班次,不過踏入第6日後出事。昨早繁忙時間,觀塘線鑽石山往黃大仙方向的一節路軌,發現有一條垂直裂縫,列... 詳情
擠車廂半小時 長者「無氣?」迫到暈
【明報專訊】港鐵路軌發現裂縫正值上班繁忙時間,打工仔、學生趕上班上學,即使變成「沙甸魚」也要盡量擠上車,有長者昨日便因為難耐車廂擠擁而感到頭... 詳情
港鐵工程車趕維修撞壆
【明報專訊】港鐵昨發生鑽石山站路軌有裂縫致列車受阻,一部趕赴現場協助維修的港鐵工程車在鑽石山站對開失事,衝上石壆,事件中無人受傷。 昨... 詳情
天耀?失火 濃煙升10層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耀h耀逸樓昨早發生一級火警,火舌波及鄰近單位,熊熊大火燒逾兩小時始救熄,濃煙一度攻上樓上10層樓高的單位及上空,約30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