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次第6日 港鐵現裂縫
涉事路軌僅用3月 港府促交報告

[2014.09.04] 發表
港鐵觀塘線鑽石山往黃大仙方向的一節路軌,於昨早繁忙時間發現有裂縫,途經列車需要慢速行駛,導致觀塘線列車服務受影響超過兩小時。(胡景禧攝)
由於事發期間是上班繁忙時間,大批人擠滿港鐵鑽石山站月台等車,乘客普遍要等候多2至3班列車才能擠進車廂。(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港鐵上月29日起再次增加列車班次,不過踏入第6日後出事。昨早繁忙時間,觀塘線鑽石山往黃大仙方向的一節路軌,發現有一條垂直裂縫,列車經過時需慢速行駛,導致列車服務受影響超過兩小時,其間觀塘線車程較平日最長增加20分鐘,大批上班上學一族擠滿月台而鼓譟。港鐵指涉事路軌僅用了逾3個月,剛於周日檢查仍無問題,將展開調查。

港鐵又表示,今次出現裂縫懷疑涉及路軌的焊接位置,有工程師質疑港鐵路軌焊接程序出現問題。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認為,若港鐵調查後證實路軌出現裂縫與加車有關,就應減少班次以保障安全。

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昨表示,關注港鐵路軌出現裂縫,如有需要會要求港鐵再全面檢查,了解系統是否出現結構問題。被問及事故是否與港鐵頻密加車有關,他說暫時不能判斷事故原因,並指系統是否老化不能單以鐵路使用年期決定,但「任何系統用得久和頻密,會否因而出現問題,這是要關注的」。

觀塘線延誤逾兩小時

運輸署已要求港鐵3日內提交報告,機電署即時派員到場視察及與港鐵合作調查。據港鐵資料,連同昨日事故,今年有兩宗路軌現裂縫事件。

港鐵車務控制中心昨早6時42分發現鑽石山站附近信號不穩定,遂安排工程人員到場修理,工人7時16分發現鑽石山往黃大仙方向的一節路軌有一條垂直裂縫,於是復修,在路軌加上鐵鉗固定,其間列車經過時要改以人手操控慢速行駛;工人於8時25分完成臨時鞏固措施,9時05分列車服務恢復正常,其間觀塘線車程一度較平日延長15至20分鐘。

港鐵:剛目測無問題 無關加密班次

港鐵公司事務總經理王美琪就事件致歉,她說港鐵會定期以目測及超聲波檢視路軌,維修人員上月21日就涉事路軌完成超聲波檢測,周日(8月31日)完成目測檢查,未有發現問題。她解釋,路軌間中會出現裂縫,並快速伸展,若透過超聲波發現後,會即時安排維修,甚至更換路軌,減少裂縫擴大,但暫未知事故是否路軌焊接位置出現裂縫,並指事故與港鐵加密班次無關。

路軌使用3月現裂縫 學者質疑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質疑,港鐵頻密加車,令路軌負重大增,容易加快路軌出現損耗及老化,「等於一條馬路如果成日行貨櫃車,都會較易爛」;他又指涉事路軌使用3個多月就現裂縫,懷疑質量有問題。工程師學會會長張志剛說,若路軌現裂縫,一般位於路軌之間的焊接位,由於列車長期在路軌上行駛,造成震盪,若非經常發生,路軌出現裂縫屬正常現象,只要列車經過時減速,相信不影響安全。

更多港聞
擠車廂半小時 長者「無氣?」迫到暈
【明報專訊】港鐵路軌發現裂縫正值上班繁忙時間,打工仔、學生趕上班上學,即使變成「沙甸魚」也要盡量擠上車,有長者昨日便因為難耐車廂擠擁而感到頭... 詳情
港鐵工程車趕維修撞壆
【明報專訊】港鐵昨發生鑽石山站路軌有裂縫致列車受阻,一部趕赴現場協助維修的港鐵工程車在鑽石山站對開失事,衝上石壆,事件中無人受傷。 昨... 詳情
天耀?失火 濃煙升10層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耀h耀逸樓昨早發生一級火警,火舌波及鄰近單位,熊熊大火燒逾兩小時始救熄,濃煙一度攻上樓上10層樓高的單位及上空,約30名... 詳情
女警跑21層樓救狗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耀h火警焚燒兩個多小時,意外中幸無人受傷。大量住客昨早疏散到大廈外空地,有住客一度擔心愛犬被困屋內,企圖上樓救狗,幸得警... 詳情
【明報專訊】中環蘭桂坊昨有90後情侶飲酒消遣期間疑爭執,目擊者指男友更三度抱起女友擲地,令女友昏倒地上,旁人報警。警方將女友昏迷送院,以「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