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新目標﹕政改推倒重來
仍信萬人參與佔中 料長期抗爭5至10年

[2014.09.04] 發表

在香港,認為「佔領中環」未能對中央造成張力而感「失敗」的佔中倡議人戴耀廷,指佔中運動不止靠一招「製造張力」。他仍有信心可凝聚一萬人參加,並定出最新的抗爭目標﹕要求政府把政改推倒重來,重推政改「五部曲」,若港府最後拒重推諮詢,「那便要看看誰人負責,我們的後續行動便是去找人負責」。戴耀廷不會期望單靠一兩個運動令中央改變立場,但已計劃展開一連串「後佔中」運動延續抗爭。明報記者 梁卓怡

和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日前接受國際通訊社彭博(Bloomberg)訪問指出,以佔領中環令中央就政改問題讓步已「失敗」,說法惹起迴響,有人批評三子「投降」、亦有人擔心佔中去向。

戴耀廷昨接受訪問時指出,當天回應記者提問「實在處理不好」,以致最後報道信息亦不全面,最後令他和同事「補了很多鑊」,澄清佔中立場,「但這個歷程也未必是壞事,可讓大家深化行動目標」。

「你可以說是失敗,因我們達不到目標,但整個佔中運動有很多行動,我們在商討日、凝聚民意、推動公民覺醒上根本是無得輸﹗」人大框架連落三閘,戴耀廷表示,佔中不能製造張力,令北京在張力下回歸到談判,他「不能不否認」行動未能達至目標,「但就是未達目標,所以更加要砌落去」。

指凝聚民意「無得輸」

開局欠佳,佔中如何「一波波」走下去?戴表示,佔中以有限資源與「國家機器」對峙一年多,所製造出的張力已是「超乎想像」,他亦不會「天真到以為一兩個行動可以改變共產政權的看法」。

「抗命不一定對抗 可有建設」

那公民抗命、不合作運動要維持多久?戴耀廷說﹕5至10年。

不過他笑言﹕「我們的一生不會單純在馬路上。」

他預告「後佔中」運動不一定要是對抗,亦可以是有建設性的抗命,他舉例指香港大學法律學者張達明日前提出,在特首選舉期間民間「影子選舉」亦可以借鏡,「其實還有很多東西可以玩」。

指佔中要沉澱思考

佔中三子去年3月啟動佔中,全民投票完結兩個月,人大亦決定「落閘」,佔領中環仍未實現。戴耀廷承認,做法引起「做慣社會行動」的人不滿,但他認為佔中不應「出於怒氣」或「情緒發泄」,他希望市民在參加佔中前會經過深思熟慮、沉澱思考,「深層的民主建構來說,這才是可以持續」。

更多要聞一
嬰兒SPA館
一名美國得州的母親在休斯頓開了一家「漂浮寶寶」SPA館,她聲稱這是美國首家嬰兒SPA館。Kristi Ison是一名嬰兒按摩師,她想要建立一... 詳情
警籲大學迎新可歡不可狂
【明報專訊】大學迎新狂野﹐眾所周知﹐很多大學(或大專)學生會把握今個星期的迎新周狂歡﹐但約克區警方昨透過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 詳情
職業無分貴賤 康尼促尊重藍領
【明報專訊】由聯邦政府自2007年開始推出的「學徒補助計劃」(apprenticeship grant)﹐至今已經為全國50萬名技工學徒提供... 詳情
多倫多真奇怪 失業人多  領救濟金人創新低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在多倫多失業率超過全省甚至是全國平均的前提下,該市失業人士中領取失業救濟金(EI)的人數比例僅為... 詳情
加國一型糖尿病童 全球比例最高
【明報專訊】據國際糖尿病協會估計﹐加拿大每年被診斷患有一型糖尿病的兒童有1,447宗﹐是全球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即使患有二型糖尿病的兒童亦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