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官場震後「大換血」 湘副省長入補

[2014.09.04] 發表

【明報專訊】眼下,山西官場正在「大換血」。就在袁純清、王儒林兩任省委書記交接之際,日前,現年54歲的湖南省副省長盛茂林(圖)也「悄然」入晉。

據中新網報道,9月1日,山西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幹部大會,宣布中共中央關於山西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當晚《山西新聞聯播》的視頻鏡頭顯示,湖南省副省長盛茂林出席了這次大會。據分析,盛茂林已由湖南調入山西任職。

今年54歲的盛茂林,是湖北黃石市人,1975年到湖南省郴縣馬頭嶺公社當了一年多的知青後,就一直在湖南工作,歷任郴州市委副書記、湖南省計生委主任、邵陽市委書記、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省政府黨組成員、秘書長等職,2012年起任湖南省副省長,分管民族、宗教、民政、政法、信訪、安全生產等方面工作。

盛茂林成為近期第三名奉調入晉的省部級官員。在王儒林和盛茂林之前,今年6月份,湖北省委原組織部長樓陽生調任山西省委副書記一職。

盛茂林等奉調入晉的背後,是近來引爆輿論的山西官場「大地震」。今年以來,山西已有7名省部級官員落馬,分別是: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金道銘、原副省長杜善學、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太原原市委書記陳川平、省委原秘書長聶春玉、省委統戰部原部長白雲、原副省長任潤厚。

在這7人中,有5人為山西省委常委。儘管有此前樓陽生的填補,但截至目前,山西省委常委仍有4名出缺。記者注意到,在山西省官方網站的「領導人政務活動報道集」欄目中,省委常委包括:王儒林、李小鵬、樓陽生、胡蘇平、高建民、湯濤和李兆前、張少華、王建明等9人。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山西省人大、政協的省部級領導90%甚至更多比例為當地幹部,說明山西省部級領導幹部異地交流太少。山西出現大批腐敗和官員落馬等重大問題,與高層幹部異地交流不夠有關係。

另外,有分析認為,黨代會開完2年,山西多名省部級幹部出問題,而且大都和山西煤炭資源有關係,這說明山西在資源配置上存在問題,更多是行政權力而不是市場配置資源,這就導致大量權錢交易、官商勾結,這也是這麼多官員落馬的原因。

更多中國新聞
內地的反貪腐一浪接一浪,成了傳媒的歡筵,但最近傳媒圈自身也似乎捲入了中共高層的內鬥漩渦,成了是非圈。先是被視為中央爭奪新媒體話語權試點的「澎... 詳情
廣州美心蓮香樓月餅細菌超標
【明報專訊】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抽驗全市月餅產品,當地的美心、蓮香樓、東海海鮮酒家等品牌月餅被驗出細菌超標,多食或致腹瀉。 《廣州... 詳情
網友自製奇葩月餅
【明報專訊】中秋節將至,許多網友自己動手DIY月餅,各種「奇葩月餅」引來不少網友圍觀。網友們自製月餅的餡料有榴槤月餅、椰絲奶油月餅、蔓越莓月... 詳情
首個夾月餅機械人最快本月上崗
【明報專訊】記者近日從廣州南沙區內的中國科學院先進所獲悉,該院研製出了全國首台夾月餅的機器人,並將從實驗室走進廣州酒家的月餅生產基地,投入實... 詳情
彈幕電影 觀眾點評閃不停
在剛剛過去的暑假,內地出現一種名為「彈幕電影(bullet-screen movie)」的新模式,觀眾對電影的感想點評可即時顯現在銀幕上,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