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幕電影 觀眾點評閃不停

[2014.09.04] 發表
《小時代3》將彈幕技術搬上大銀幕,在電影院中,觀眾的感想或評論能夠直接顯現在銀幕上,這一大膽嘗試觸發針鋒相對的評論。(網上圖片)

在剛剛過去的暑假,內地出現一種名為「彈幕電影(bullet-screen movie)」的新模式,觀眾對電影的感想點評可即時顯現在銀幕上,與電影同步播出。但彈幕電影卻引起熱烈爭論,不少電影人深惡痛絕,批評其破壞觀影的純潔和嚴肅,是消費文化的娛樂產物,相信只是曇花一現的噱頭。

亦有人認為彈幕電影是「90後」文化的反映,意義已超出電影本身,是一種新型互動娛樂的探索。明報記者

電影人普遍反感 轟破壞作品

彈幕是令觀眾看電影時可對影片同步發表文字評論,文字從銀幕上如子彈般飛過。這種觀影模式源於日本動漫網站,隨茈H動漫、遊戲等平面虛構作品為主的「二次元(二維、平面)文化」傳入內地。2008年,彈幕式播放器首次在內地動漫網站出現,隨後受眾圈逐漸擴大,不少主流視頻網站開始設置彈幕功能,至今已為網民熟悉。

今年暑假,內地電影公司嘗試將彈幕搬上大銀幕。7月31日,動畫片《秦時明月3D電影龍騰萬里》上映,率先在戲院使用彈幕技術,現場觀眾即時用短信發送的評論,會顯示在銀幕兩邊牆壁,每條收費1毫(人民幣,下同)。8月4日,青春電影《小時代3》彈幕專場公映,承辦方雪人電影使用另一種技術,與《秦時明月》不同,觀眾用手機登陸指定網站發評論,就能直接出現在銀幕上,因此《小時代3》製片商認為,他們才是中國首部彈幕電影,一度掀起「中國第一彈幕」之爭。

觀眾喊電話沒電 影院即回覆

「大冪冪,打她!」「我想幫采潔剪舌根」,在銀幕上出現演員楊冪和郭采潔爭吵的場景時,觀眾的評論也同時在銀幕上飛過。《小時代3》北京彈幕場票價49元,門票在兩小時內售罄,彈幕網絡容量設計是200人,實際觀眾260人,評論佔了大半個銀幕。除點評內容,彈幕中還有交友和求助信息,有人打出「手機沒電了」,影院也在彈幕回覆「門口有『充電寶』借用」。數天後,古裝武俠片《繡春刀》也開出彈幕專場,但收到的彈幕量劇減,最密集不過4、5行。成本方面,《秦時明月》總導演沈樂平透露,彈幕場成本每場1,000元左右,而雪人電影公司創始人汪浚則表示,《小時代3》整套設備成本10萬,但可重複使用。

一時間,對彈幕電影的評論疻A參半,甚至引起外媒注意。《紐約時報》分析,看電影傳統上是一個安靜、逃避性的舉動,彈幕帶來了令人討厭的體驗;《南都娛樂周刊》甚至認為彈幕電影是「爛片遍地催生的畸形產物」,在「娛樂至上」年代「殺死了電影」。導演何平在微博上表示:「電影作品在影院放映前提是電影作者授權公開的視聽作品的完整呈現,任何發行放映機構無權在作者未許可下在銀幕呈現上添加與更改」,得到了賈樟柯、張震等導演的認同。不少電影院線負責人對此也認為這更多是種曇花一現的觀影方式。

媒體:爛片遍地催生畸形產物

但也有人對彈幕電影的未來充滿信心。汪浚認為,彈幕觀影的核心是互動,令觀眾獲得更強的現場社交體驗,而彈幕本身是觀眾對電影內容的二次創作,加工成果屬於用戶,這將對以製片人、導演為中心的傳統電影製作模式帶來影響。有市場推廣人士評論,表面看彈幕迎合內地青年人的「吐槽(埋怨和批判等)文化」,消解社交孤獨感,而從產品設計看,彈幕電影已不是電影,而是一場互動遊戲,符合社交、本地化和移動平台的未來發展趨勢。而對於彈幕電影類型,汪浚等不少評論人都認為,狂歡型影片更適合,如在文藝片、嚴肅題材片中採用,會適得其反。

更多中國新聞
漢光演習在即 憲兵隊失專用卡
【明報專訊】台軍年度漢光演習將在本月15日起舉行5天,但在漢光演習前夕,憲兵指揮部所屬的士林憲兵隊卻驚傳「漢光演習專用智慧卡」離奇遭竊失蹤事... 詳情
漢光三十演習 首度徵用民航機
台軍「漢光三十號」演習將於本月15至19日舉行,「國防部」2日表示,操演重點包括民雄戰備道起降演練、民航機徵用、網路戰防護等52項科目;軍方... 詳情
200噸餿水油流入市 「全統」赫然在列
【明報專訊】南部打擊犯罪中心偵破郭姓不肖業者(32歲)非法收取俗稱地溝油的餿水油、皮革廠廢棄皮脂油及屠宰場的皮肉下腳料,賣給強冠及進威兩家廠... 詳情
財部內鬼 護航富邦搶運彩
【明報專訊】富邦金再爆違法醜聞 ! 有媒體報道,富邦金6年前搶標運動彩券時,曾透過運彩評委林真真護航泄題,且與林經營的相關公司簽定密約,以取... 詳情
為買LV 陸學生妹赴台賣淫
【明報專訊】台灣開放陸客赴台「醫美健檢」,卻衍生陸女賣淫的「妓女叩關」病態現象,而且宛如活水源頭,源源不斷湧進台灣。其中有幾分神似大陸藝人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