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加籍恐嫌返國 潛伏威脅
議員倡研風險 擬邀情報官員騎警作證

[2014.09.06] 發表
圖為今年1月14日的軍事網站截圖﹐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蘭國的戰士在敘利亞北部拉卡省街頭。(加新社)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自由黨公安事務評議員說﹐伊斯蘭激進分子從海外戰場返加﹐對加拿大有無威脅﹐應是國會議員應緊急研討的議題。

自由黨公安事務評論員伊斯特(Wayne Easter)提出動議通告﹐向眾議院公安和國家保安委員會建議展開聽證﹐研討伊拉克及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一類恐怖組織的戰士﹐對加拿大可能構成的威脅。

國會本月復會﹐伊斯特的動議要求公安部長布尼(Steven Blaney)、情報官員、騎警作證﹐他也建議關注加拿大年輕人受激進思想洗腦的人作證。

聯邦政府上周發表一份報告﹐表示政府知道﹐海外有超過130人與加拿大有聯繫﹐他們或有參加恐怖活動。政府也了解﹐其中大約80人已返回加拿大。

報告說﹐騎警在開發「介入計劃」﹐發動警方、當地社區﹐應對可能轉向極端主義的人。

一名安省男子去年在敘利亞的戰鬥中死亡﹐他曾錄製一段視頻﹐在網上廣為傳播﹐目的是激發有類似想法的年輕人加入聖戰。

數年來﹐加拿大保安情報局和騎警已有接觸社區領袖﹐希望阻止易受影響的年輕人響應激進伊斯蘭分子。

伊斯特在給布尼的信中說﹐這個「議題十分嚴重」﹐應緊急啟動聽證﹐查看騎警介入計劃的主要元素﹐為何現在才制訂計劃﹐以及研討以前應對激進思想的行動﹐不管成功與否。

布尼的發言人塔明(Jason Tamming)說﹐委員會自己作決定﹐部長一向歡迎委員邀請作證。他說﹕「我們在密切監察伊斯蘭國的局勢。」

更多加國新聞
加國將派軍事顧問赴伊拉克助抗ISIS
(紐波特5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周五在離開北約峰會前宣布﹐加拿大派遣數十名軍事顧問到伊拉克﹐但他沒與北約領袖合照﹐顯示他和盟友團結一致﹐面對東... 詳情
梅龍尼抨哈珀外交政策落後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總理哈珀和前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圖)的關係﹐看似再次冷卻。梅龍尼公開批評哈珀的外交政策、加美關係... 詳情
(渥太華5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內部審計報告說﹐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控制和處理沒收物... 詳情
(溫尼辟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兒童保護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Child Protection)說﹐它看到令人擔心的趨勢... 詳情
城訊移動股東入稟索賠12億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無線電訊業新軍城訊移動(Mobilicity)的一個投資者控告聯邦政府﹐指工業部官員對投資者的多項保證未有兌現﹐要求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