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停火 歐美續施制裁
奧巴馬﹕北約將對烏提供安全支援

[2014.09.06] 發表
停火生效後,烏軍執勤時表現輕鬆。(美聯社)

【綜合報道】烏克蘭東部經歷近5個月、造成逾2600人死亡及逾百萬人流離失所的武裝衝突後,政府與親俄叛軍昨日達成停火協議。俄羅斯總統普京敦促各方「全面落實」協議並繼續就全面解決烏克蘭危機進行談判。北約領袖對停火效力存疑,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美歐快將完成制訂對俄「更深更廣」的制裁措施,以懲罰其軍事介入烏克蘭。他又聲言,所有北約盟友將向烏克蘭提供安全支援,包括支持烏克蘭部隊。前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敦促普京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合力修補烏克蘭傷口,避免「珝嬪畯怚堳e生活的世界」。

普京和平方案獲接納

烏克蘭、俄羅斯、烏國親俄叛軍及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四方代表,昨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開會,同意烏政府軍與叛軍由本港時間昨晚11時起同時停火。

OSCE代表形容這是「好消息」,指協議共有12項內容。路透社引述消息消息人士稱,協議內容交戰各方停止向現有據點以往地區推進及交換戰俘等等。這顯示各方至少部分接納了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提出的七點和平方案(見圖)。

親俄叛軍:脫離烏目標不變

以列席嘉賓身分在英國威爾斯出席北約峰會的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履行承諾,在四方達成協議後下令烏政府軍停止戰鬥。烏克蘭總理亞采紐克邀請美國與歐盟任停火「擔保人」,親俄叛軍代表則稱,答應停火「不代表脫離烏克蘭的目標改變」。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明懷疑俄羅斯倡議停火的意圖﹕「若普京總統最近的聲明代表真正努力謀求政治解決方案的話,我固然歡迎,因為那確實是我們所需要的建設性政治進展。不過,要衡量的是實際情G,所以一切仍待觀察,而我要講的是,我們之前見過類似聲明和行動,但都是俄羅斯持續令烏克蘭局勢不穩定的煙幕。」

北約:俄類似行動多屬煙幕

北約官員對《金融時報》表示,他們相信目前在烏克蘭戰鬥的俄軍比武裝分離分子還多,最新軍事情報顯示,莫斯科有「逾3000」士兵在烏克蘭。

俄羅斯外交部批評北約領袖的言談破壞烏克蘭謀求和平的努力,並警告若北約如期於本月中後旬與烏克蘭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將令局勢升溫及「加劇烏克蘭社會的分裂」。

戈爾巴喬夫促美俄和解

1980年代與美英領袖跨越意識形態鴻溝結束冷戰的前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昨批評美俄兩國領袖對立導致東歐衝突加劇,警告「這種思維是一大錯誤」。聯合國估計,烏東戰事造成近2600人死亡。烏東重鎮頓涅茨克昨晨續受炮彈轟擊,有居民質疑基輔當局一邊宣稱停火,一邊縱容部隊繼續進攻。有政府軍事兵則憂慮停火會令親俄武裝休養生息,鞏固勢力。

更多國際要聞
伊波拉死亡數字突破2100
【綜合報道】西非伊波拉疫情持續,世界壎芠梒揪磳隉A死亡人數已經突破2000人,證實或懷疑感染個案接近4000宗。 世擘ず硠膆隉A截至周... 詳情
【綜合報道】歐盟委員會5日宣布,將提供約1.4億歐元(約合1.82億美元)資金,用來幫助西非四國幾內亞、塞拉利昂、利比里亞和尼日利亞抗擊... 詳情
北約10國組聯盟對付IS
【綜合報道】在威爾斯出席北約峰會後,美國總統奧巴馬揚言,「伊斯蘭國」(IS)極端分子最終會被擊敗,其戰士會像蓋達成員般被「揪出來」。 ...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救援組織成員海恩斯被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挾持,駐紮塞浦路斯的英軍空中特勤隊(SAS)分隊,已經準備就緒,一旦英國情報... 詳情
【綜合報道】「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斬殺的美國記者索特洛夫(Steven Sotloff)周五在邁阿密舉殯,近千人出席悼念儀式。家人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