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提烏東歸屬 普京策略奏效

[2014.09.06] 發表

今次停火談判未有觸及烏東叛軍控制地區的歸屬問題,顯示俄羅斯普京的「凍結衝突」策略(意指在未有正式和解協議下長期緩和衝突)再度奏效。普京在歐盟準備加強對俄制裁之際拋出停火主張,大有「見好就收」意味,亦顯示基輔當局在未獲西方實質安全支援下,無法擺脫莫斯科掣肘。

最大目標阻烏克蘭入北約

今年3月卸任的前俄羅斯總統人權監察員盧金(Vladimir Lukin)日前接受俄國傳媒Novoye Vremya訪問時稱,佔領烏東頓巴斯地區(頓涅茨克與盧甘斯克合稱)並非普京本意,「對克宮來說,贏得頓巴斯但失去烏克蘭將是一大挫敗」。

盧金年初曾擔任普京特使與西方談判烏克蘭問題,他聲言,克宮介入烏東衝突,「目的是讓(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知道他贏不了」,只要有需要,俄羅斯便會派遣足夠軍隊讓波羅申科意識到必須向俄妥協,而頓巴斯留在烏克蘭,將成為該國加入北約的障礙,「任何加入國際組織的公投都必須在(烏克蘭)全部地區舉行,只要有一個地區反對,就無法加入」。

被問及烏東暴力會持續多久時,盧金稱﹕「我們並不茷獢A波羅申科才是需要趕緊行動的人,不然他會被那個紮辮子的女人(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吃掉。」

脫而不離牽制基輔政府

美國羅格斯大學紐瓦克校區烏裔政治學教授莫季爾(Alexander J. Motyl)指出,頓巴斯「脫而不離」,除了可阻止烏克蘭加入北約,俄方還透過為當地戰後重建提供人道支援,繼續牽制基輔政府。他認為,基輔當局破除普京所設「陷阱」的最佳方法是反客為主,撤離被俄軍與分離武裝控制的頓巴斯地區,擺脫牽制,從而在尋求西方軍援以加強國防能力事宜上取得主動權。

更多國際要聞
伊波拉死亡數字突破2100
【綜合報道】西非伊波拉疫情持續,世界壎芠梒揪磳隉A死亡人數已經突破2000人,證實或懷疑感染個案接近4000宗。 世擘ず硠膆隉A截至周... 詳情
【綜合報道】歐盟委員會5日宣布,將提供約1.4億歐元(約合1.82億美元)資金,用來幫助西非四國幾內亞、塞拉利昂、利比里亞和尼日利亞抗擊... 詳情
北約10國組聯盟對付IS
【綜合報道】在威爾斯出席北約峰會後,美國總統奧巴馬揚言,「伊斯蘭國」(IS)極端分子最終會被擊敗,其戰士會像蓋達成員般被「揪出來」。 ... 詳情
【綜合報道】英國救援組織成員海恩斯被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挾持,駐紮塞浦路斯的英軍空中特勤隊(SAS)分隊,已經準備就緒,一旦英國情報... 詳情
【綜合報道】「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斬殺的美國記者索特洛夫(Steven Sotloff)周五在邁阿密舉殯,近千人出席悼念儀式。家人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