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野馬(Ford Mustang) 50周年

[2014.09.10] 發表

愛車人士即使從來沒有擁有過,但相信不會不知道福特車廠的鎮山之寶「野馬」(Mustang)跑車。這輛跑車自從1964年面世以來,到今年已踏入第50周年頭,是極少數有著如此長久歷史的汽車型號。

由於福特野馬空前成功,令到它成為車壇傳奇。

就車迷的了解,比野馬有著更長歷史的,只有四、五輛,其中包括1925年面世的英國勞斯萊斯幻影(Rolls-Royce Phantom)及1938年上市的德國福士車廠(Volkswagen)的甲蟲(Beetle);至於非常暢銷的日本豐田(Toyota) Corollla小汽車,也比它遲2年才面世。

福特野馬的出現,創造了一個美國新車種——pony car 中價跑車。由於它的面世,逼使了通用車廠在稍後推出Chevrolet Camaro及Pontiac irebird,AMC推出Javelin、佳士拿要翻新Plymouth Barracuda及推出Dodge Challenger跑車應戰,這些價錢不太貴,頭長尾短,一般中產階級均可負擔的實力跑車,後來就被稱為pony car。

其後的Toyota Celica及Ford Capri,只可以說是受到野馬的影響而誕生。

以福特野馬為例,推出時它的基本型號配上一台2.8公升V6引擎,當時只售2368元,十分吸引。至於配上V8引擎的加強版,售價就高出六成,為車廠帶來豐厚利潤。

以到今年結束的第五代(2005-2014)福特野馬為例,它的入門型號配一台4.0公升V6引擎,馬力210匹,動力比一般小汽車稍強而己,是一般人都可以負擔及駕駛的跑車;但是它的4.6公升V8版,馬力就提升至300匹。至於其Shelby GT500,配一台5.4公升V8引擎,馬力高達550匹,就不是一般人所會買及駕駛的超級跑車。

所以福特野馬是一輛跨越度很廣的跑車,有不同型號及引擎供不同需要的跑車愛好者選擇,而其性能和價錢的跨幅也很大,加上設計與時並進,歷久常新,令它歷時半個世紀而不衰,是車壇傳奇,當然也是福特車廠的王牌。

現在野馬進入第六代,推出2015年款的野馬。新車較闊較低,亦有了新的顏色,但是仍然保持傳統,並引入更多新科技及安全設施,暫時配上3台引擎,馬力由2.3公升4氣缸 EcoBoost 引擎的310匹至5.0公升V8引擎的435匹,都是動力卓越之作。

讀者不一定是野馬擁躉,但是對於這輛車壇傳奇,不妨留意。車迷的第一輛車,是在大學時購買,就是一輛草青色V6引擎野馬,至今仍懷念不已。

更多車主特區
身高利弊:個子高 早步入教堂 個子矮 離婚率較低
身高會影響婚姻,性格,甚至健康。但是你知道身高和癌症還有關係嗎?下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身高能影響哪些事吧。 有人說,現在是個看臉的時代,... 詳情
兩粥一飯 長壽不難
「兩粥一飯,長壽不難。」這句諺語在很多地方廣為流傳。這種「早晚喝粥,中午吃飯」的飲食模式,在中國著名的長壽之鄉廣西巴馬和江蘇如皋,早已成為當... 詳情
澳大利亞的研究人員在對24名志願者進行分組測試後發現,運動能使人更好地忍受生理上的疼痛。 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以及澳大利亞神經科學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