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梁拒對話 學聯千人今去禮賓府

[2014.09.25] 發表
有集會者把特首梁振英少時照片影像投射到政府總部牆上,「呼應」網上有團體號召一人一相(學生相)撐學生的行動。(葉家豪攝)
特首梁振英昨日傍晚在大會堂出席香港航運界酒會,其間舉杯祝酒,離開時沒有回應記者關於罷課的提問。(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學聯要求與特首梁振英就政改問題直接對話,48小時「限期」今晨11時屆滿,據了解,梁振英答應學生訴求的可能較低。學聯稱,若梁振英限期前仍拒絕回應,會將行動升級,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昨晚說,會發動1000人遊行至禮賓府,呼籲市民今晚8時到添馬公園,暫未決定路線和會否留守。周指活動並非提早佔中,亦未必會邀請佔中三子或政黨,因為不想演變成提早佔中。

另外,學聯昨在沒有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下,由添馬公園遊行到中環商業區折返,學聯指有700人參與(見另稿)。警方發言人說,昨下午有人未按法例事先通知警方,在中區一帶組織遊行,在場人員曾向現場參與者發出警告,有關人士其後自行離去,但未回應評估人數。

任建峰「講課」反應熱烈

昨日是大專罷課第三日,早上10時起不同學者在添馬公園輪流主持公民課堂,初時參與學生不多,只有百多人到場聽課,中午後到場學生才逐漸增加,當中亦有中學生「提前」罷課。早前發起罷免律師會前會長林新強的律師會憲制及人權事務委員會委員任建峰,到場分享當日倒林運動,全場熱烈鼓掌。

入夜後集會者明顯較多,不少人坐在草地聽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及多名立法會議員發言。學聯指沒有統計添馬公園集會人數。

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以「記者觀察」專欄刊出報道,指人大常委會已經作出停止紛爭的政改決議,但反對派煽動大學生罷課,令香港社會不安寧。報道稱香港人有一種錯誤觀念﹕中央不應插手香港政改問題,指中央對香港政改有最終決定權,符合基本的政治倫理,也是《基本法》早已規定好的事。

羅范﹕玉石俱焚未必能達理想效果

行政會議成員、教統局前常秘羅范椒芬昨出席DBC數碼電台節目時表示,她不會到罷課集會現場,因為現時風頭火勢,恐只會激化情緒,冷靜過後對話才會有用。她指不滿人大常委會政改決定的人應務實前進,即使「玉石俱焚」亦未必能達到理想效果。她說中學生未必掌握事實真相,但校長宜與想罷課的學生傾談,因為純粹不准許罷課,反彈可能更大。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佔中運動發起至今20個月,三子終於開始倒數國慶日「去飲」的日子,有人覺得虧欠妻子,有人慶幸可以做回真我,亦有擔心不知如何向孫兒交... 詳情
戴耀廷:太太因我「非自願」佔中
【明報專訊】過去一年多,佔中在香港激起千層浪。戴耀廷這發起人堅稱如常過活,仍然一周寫3篇專欄、教授4個課程,每天駕車送孩子上學。想起擔任佔中... 詳情
陳健民:丟了多年事業  重拾真正自我
【明報專訊】擔任佔中發起人,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付出的代價是耕耘10多年的事業「一鋪清袋」。以往是獲內地政府重視的溫和民主派,現在被定性... 詳情
朱耀明:最掛心乖孫 如何解釋坐牢?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之一朱耀明牧師過往經常參與社運,曾參加黃雀行動拯救八九民運領袖,目前仍是支聯會常委。今次佔中行動,朱認為不會比黃雀行動危...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戴耀廷日前在facebook「發帖」,邀請各界於10月1日國慶當日「去飲」,佔中今日將舉行記者會,公布「去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