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Berry推方屏手機Passport
為專業人士而設 股價升後倒跌

[2014.09.25] 發表
BlackBerry行政總裁程守宗昨天公布最新手機Passport。該公司強調,這款方形手機是為「權力專業人士」提高生產力,並估計這類人士佔全球手機客戶8%,是Blackberry極重要市場。     (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國智能手機生產商BlackBerry(代號BBRY╱BB)昨天公布近兩年來首款新手機Passport,並強調為專業和政府用戶設計,希望Passport的獨特外形和尺碼能重新吸引該公司的核心企業用戶,扭轉它在智能手機市場的頹勢。

投資者對Passport初步印象是中性,BlackBerry股價昨天表現反覆,在紐約早市曾升4%至10.99美元,但其後倒跌0.05美元,收報10.51美元;在多市收報11.61元,跌0.09元。

Passport外形和尺碼一如美國的護照,因而為名,方形屏幕有4.5吋,電池容量特長,有30小時,以及可同時用作觸摸板的物理鍵盤。Passport也有類似蘋果Siri的聲控助手功能。

解決BlackBerry近年手機3弱點

Passport解決了BlackBerry近年多款手機的3項弱點,包括屏幕較大,可充分展示它去年推出的新操作系統BB10;其次是重新裝上賴以成名的物理鍵盤;以及連接上亞馬遜的應用店,用戶可選購20萬Android應用,解決應用不足的困境。

BlackBerry顯然認為,重新引入物理鍵盤是吸引流失用戶的方法,因為該公司準備今秋推出面向消費者、設有物理鍵盤的「傳統」手機。

行政總裁程守宗說:「Passport是為了提高生產力而設計,並要在長方屏幕、全觸屏器材的大海中突圍而出。」

內幕消息指,Passport的設計是要引起人們的極端反應──極喜歡或極憎恨!甚至程守宗也承認,初看Passport時也嚇了一跳,但最終決定繼續發展它,因為設計獨一無二,而且夠創新。

為「權力專業人士」提高生產力

BlackBerry營運總監Marty Beard強調,Passport目標用戶是「權力專業人士」,主要「以成就為重,極具生產力,而且追上科技潮流的白領」。

Beard估計,這類客戶佔全球智能手機用戶約8%,即使只有少數這類用戶購買Passport,也肯定遠超BlackBerry每年銷售1,000萬部手機目標。

程守宗去年底上任後,致力把業務重點轉回到企業用戶,並預期明年達致流動現金恢復正數。

BlackBerry明天(周五)將公布次季度業績,分析員預測收入10億美元每股蝕16美仙。

Passport用戶目標是醫療人員、政府僱員及軍人。這些都是追求高科技行業,而且每筆訂單都是涉及大批手機,也傾向多年內使用同一款手機,即是BlackBerry最歡迎的傳統核心企業客戶。

但分析員對Passport前景採取觀望態度。

Raymond James分析員Stephen Li預測上市首季可售出25萬部。

分析員料推出首季售25萬Passport

加國一名流動電訊商行政人員指,Passport只能吸引特定專業人士如醫生及建築師。

更多經濟要聞
CFG低估值上市 籌30億
【明報專訊】蘇格蘭皇家銀行昨天完成分拆美國子公司上市程序。子公司重新命名為Citizens Financial Group(代號CFG),昨... 詳情
Acorda斥5.25億購Civitas
【明報專訊】美國神經疾病藥物生產商Acorda(代號ACOR)宣布,以5.25億美元現金,收購同業Civitas,因而終止後者上市計劃。 ... 詳情
【明報專訊】阿省工程公司Stantec(代號STN)宣布,計劃收購飽受醜聞困擾的滿地可工程集團Dessau的工程部門,但沒有透露收購價等細節... 詳情
動力上升
9月24日美股升。美10年債息+3.6點子至2.563%。標普500高開後即向下,低見1,978,轉頭向上,收1,998,+15點。周三指數... 詳情
曾跌穿90美仙 見6個月低位
【明報專訊】加元兌美元昨天一度見6個月低位,跌穿90美仙的支持位;有分析員指出,加元匯價下跌,主要是加國7月零售銷售遜預期,及加拿大中央銀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