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登革熱病例近萬 桂閩蘇現新症

[2014.09.28] 發表
廣東省確證的登革熱病例已破歷史紀錄,前日,廣東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在廣州越秀公園內噴灑滅蚊藥物。 (新華社)
截至前日凌晨,廣東省已錄得近萬宗登革熱案例,另外廣西、福建及江蘇均錄得小量確診病例。圖為廣州越秀公園內張貼的預防登革熱宣傳畫。 (新華社)

【明報專訊】登革熱仍處於高發季節,廣東已有近萬人感染,且疫情有由廣東向周邊省份擴散的趨勢。截至目前,除廣東外,廣西、福建、江蘇三省也出現不同程度的疫情。由於國慶長假將至,旅遊及返鄉等因素造成人員流動加速,有可能加大登革熱疫情擴散風險。

廣東近萬人感染

香港媒體報道,據了解,受境外輸入和本地氣候等因素影響,今年廣東登革熱疫情呈高發態勢。

截至9月26日24時,全省共報告9,161例登革熱病例,其中廣州市7747例(含兩例死亡病例),佛山市950例(含1例死亡),河源於昨日也發現了首例病例。

除廣東感染人數以每日近千人的速度持續增長外,廣西、福建、江蘇三省也陸續出現感染病例。據三省衛計委通報,截至本月25日24時,福建省共發現病例50例,其中僅莆田市就佔33例;廣西省目前報告34例,其中9月中旬後增加了27例;江蘇省目前發現3例,暫無死亡病例。新出現感染病例的三省中,以毗鄰廣東的福建、廣西兩省發現病例較多,充分顯示廣東登革熱疫情有向周邊省份蔓延的趨勢。

專家:防控形勢嚴峻

據相關專家表示,目前廣東正值登革熱發生的高風險月份,天氣濕熱,溫暖的氣候及長期存在的積水等環境為蚊蟲繁殖創造了良好條件,加上廣東與東南亞登革熱高發國家經貿往來頻繁,都給廣東帶來很大的疫情輸入風險,造成防控形勢十分嚴峻。廣西衛計委疾控處處長陳發欽表示,南寧市近期增加的病例主要發生在廣西花鳥交易市場的從業人員中,造成這種情況出現的主要原因在於花鳥交易市場有大量水生植物,伊蚊密度大,感染幾率高。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由於國慶長假臨近,加上9月滬昆高鐵長沙至南昌段開通及廣樂高速的通車,使得廣東返鄉及旅遊人口大幅增加,這無形中加大了疫情因人員流動轉移、擴散的風險,對防控形勢也十分不利。

目前廣東已有5個地市啟動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三級應急響應機制,並於國慶前後組織多次統一滅蚊行動。廣西衛計委、福建省衛計委都表示,為防控登革熱疫情,已啟動應急響應,隔離治療感染病例,加強登革熱防治宣傳普及。

更多中國新聞
熱桶挑戰
「冰桶挑戰」剛過,「熱桶挑戰」又來。在9月27日世界旅遊日,廣東清遠佛岡森波拉火山溫泉傾情上演了一場「熱桶挑戰獻愛心、邀請胖胖泡溫泉」活動,... 詳情
穗「遮醜牆」 擋商戶財路4年
【明報專訊】廣州亞運會前廣東省廣州大學城4個保留村外建起6米高的鐵皮牆,村子圍得密不透風,被媒體稱為「遮醜牆」。4年後,亞運會再次開幕,鐵皮... 詳情
圓木桶工藝陷失傳危機
圓木匠又稱箍桶匠,是專門從事圓形木製容器、器具製作的一種傳統手工藝人。圓木匠使用斧、鋸、刨、鑿、錛、鑽等工具,通過劈、削、鋸、鏟、拼等工序,... 詳情
城隍廟情殺 失戀漢砍4人2命危
【明報專訊】全台知名新竹市城隍廟夜市,27日晚上驚傳砍人事件。兇嫌呂漢堂疑似不滿分手才3天的前女友移情別戀,持長刀從後砍傷在用餐的情敵20多... 詳情
馬習會若在APEC 馬:衝擊最小 續創條件但不強求
【明報專訊】馬英九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今年APEC是否可能促成「馬習會」,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還是認為不合適,「我們的態度是,我們還會繼續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